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政府10天内三次部署!梅州市从严从实从早抓好耕地保护工作

时间:2023-03-14   来源: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23年3月10日上午,梅州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和土地卫片执法专题工作会议,市政府陈亮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这也是近10天来市政府在相关会议上就耕地保护工作第三次进行部署强调!

  会议通报了梅州市耕地保护和卫片执法工作有关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就如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确保全年耕地保护工作目标实现作了部署。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依次汇报耕地保护、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市政府陈亮副市长作了强调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耕地保护和土地卫片执法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耕地保护方面,垦造水田完成兑现历史承诺任务,新一轮垦造水田有序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净量实现略有增加;在土地卫片执法方面,历史违法用地整治成效明显,整治了2020年违法用地、2021年违法用地近9000亩,消除卫片图斑面积近8500亩,其中耕地近2500亩,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保护好耕地就是保障好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动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二是健全监管机制。要完善监管链条,加大日常动态巡查监管力度,持续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严惩戒”;要坚决遏制新增,以“零容忍”态度对待新增违法用地和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将违法用地行为切实遏制在萌芽,解决在初始,坚决遏制住新增;要加强重点监管;紧盯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国家督察指出问题整改、耕地卫片和耕地不合理流出图斑等问题,真查实改,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三是突出考核导向。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考核这个牛鼻子,层层签订责任状、立下“军令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整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评价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要强化正向激励,让保护耕地者不吃亏,引导和推动各地由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转变;要建立严格惩处制度,以全市上下大抓作风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纪律导向,以作风建设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再提升。四是抓好宣传引导。要加大耕地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耕地保护宣传活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增强震慑力,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依法用地意识,形成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强大声势,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用地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农村群众对耕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和对耕地保护法律法规的理解,确保群众耕地保护意识持续增强,推动全市耕地保护形势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