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减税降费信息

乘数效应凸显 减税降费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时间:2020-10-10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董道勇)近年来,随着我国持续实施各项支持创新的税收政策落地生效,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企业创新动能和创新潜力逐步激发,呈现出龙头企业创新领跑,成长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24%,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以深圳市为例,深圳电子新兴产业总规模约2.5万亿元,约占全国1/6。其中,龙头骨干企成为引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手机产品以非洲市场为主,公司税务总监王齐表示,在今年企业大量订单被迫取消的情况下,公司首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仅用了3天时间,1800余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统计,今年1—8月,深圳市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值税发票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7%,自今年4月开始连续5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在主要行业中增长最快。

  “2019—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50万元,税收红利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杭州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马楠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性大幅度减产,税惠红利为企业转型升级催化赋能。德意电器将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的资金投入AGV小车替代、自动生产等改造项目,以实现转型升级。

  “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人力成本下降了50%。”同样感受到企业转型升级变化的还有宁波喜尔美厨房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夏芬。据悉,该企业2019年度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7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00多万元,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转型之路提供了资金支持。

  “减税降费对科技创新会发挥乘数效应,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了企业的创新收益,加快了企业的动能转换,提升了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