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减税降费信息

减税降费落实落细 助力市场主体“满血”发展

时间:2020-09-03   来源:《中国财政》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晚上十点半,湖南长沙,白日的酷热稍稍褪去,坡子街火神庙,长沙著名城市地标,依然灯火通明,当地餐饮品牌“茶颜悦色”和“文和友”门前依然排着长不见尾的队伍……同一时间,在正准备庆祝自己40岁生日的深圳的深圳湾广场,和位于我国西部重庆的九街,同样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茶颜悦色”品牌财务总监成小凤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政府大力减税降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我们减免了税费租金,大大减轻了运营成本”。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

  助力新经济 让“网红”变“常红”

  “茶颜悦色”是湖南长沙本土的一个原创茶饮品牌,也是长沙城市消费的一张名片,不仅深受长沙本地消费者的热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奶茶爱好者的青睐,因为目前只在长沙开店,所以知乎热搜的话题是“远道而来,奔赴长沙,为了一杯茶颜悦色的幽兰拿铁”。“茶颜悦色”2013年创办并开出第一家店面,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260家店铺。为什么能够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创始人吕良将其归功于政府的关注支持。“最初,我们只是一家谋求如何生存下去的小小的奶茶店,我们企业慢慢成长的时候,政府给我们投来很多关注,政府的支持关注让我们有信心将企业从‘网红’做成‘常红’。”吕良说。“我们的门店都是小微企业,财政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使我们大大受益。今年1—6月我们的营业收入2.2亿元,按照优惠政策,直营门店公司免交增值税1081万元,社保费减免311万元,缓交企业所得税110万元。”财务总监成小凤向记者介绍道,“除此之外,财税、商务等部门和所在街道还精心指导我们对接各级奖励扶持政策,疫情期间财税部门通过远程辅导微信群、配备宣传辅导工作人员等,全力加强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指导培训,使我们能把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都享受到。”

  在深圳,另一个老牌“网红”——“光明三宝”,同样是减税降费的受益者。深圳的光明区主要由以前的公明镇和光明农场两部分组成,光明农场作为一个老的国营农场,成规模地发展了种植业和养殖业,其中生产的乳鸽、牛奶和甜玉米成了其中的拳头产品,许多人慕名而来品尝,食后赞不绝口,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冲着这三种食品不惜跑很远的路都要来光明大饱口福,也就有了“光明三宝”的称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防控疫情,当地出售“光明三宝”的老字号光明招待所在春节前后停工停业。“在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减税降费让小店得以喘息。截至目前,公司已申报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税额100多万元。”光明招待所的财务孙淑营说。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支持让光明招待所得以坚持下去,并主动转型,开始借助外卖拓展生意。据介绍,光明招待所不仅在疫情冲击下平安“活”了下来,5月28日,还新开了一家分店——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为更多食客提供记忆中的味道。

  “不夜九街”是西部重庆夜生活代表,更被选为“重庆必打卡之地”。九街片区位于重庆江北区,全长约240多米,容纳着近千家企业和1500多家个体工商户,消费者以00后、90后为主,是年轻人眼中必须打卡的“网红”。和现在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3月,刚接到复工通知的时候,很多商户都面临着“想开而不敢开”的现实困难。不开张,能减少损失,但会一直没有收入;开张,意味着要承担各项支出,客流不够,收入不足以覆盖成本,“就是辛辛苦苦地赔钱”。正在商户们左右为难之际,财政部门带来了好消息,不仅免缴了增值税,减免了社保费,还有减免租金、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等一系列优惠。有了财政的支持,商户们的“账本”能平衡了,纷纷重新开张。“2019—2020年,九街累计享受减税降费397.8万元,九街作为责任企业,回馈社会,累计减免租金1500万元,确保两万多人持续就业。”九街的投资运营方负责人冉巍告诉记者。

  赋能市场主体 稳就业保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个就业不仅意味着一份收入,更意味着一个家庭的依靠。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将就业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首位和重中之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岗就业的关键。财政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眼于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企稳岗的扶持政策,各级财政部门做好服务,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生根。

  刘军,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湖南,进入生产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的蓝思科技工作。蓝思科技是特斯拉、华为、苹果等的供应商,刘军为自己的工作自豪。疫情发生后,每天看到国际抗疫和经贸形势紧张,刘军都在担心订单减少、失去工作,但疫情以来一直满负荷上岗,让他和家人十分欣慰。“2019年初以来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企业释放了真金白银的发展红利,也为我们积极承担稳就业、保就业的社会责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曙光对记者说。据介绍,蓝思科技集团现有员工12万多人,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员工留得住、“稳”得住。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集团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相比上年减少6000余万元;招用重点群体贫困人员、退役士兵可以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减免, 2019年集团安置7636人,享受3000多万元的税额减免,在此政策激励下,2020年上半年继续安置7810人;同时,根据社保费减免政策,今年还将为集团减免社保费1.38亿元。

  张力,在湖南高桥大市场经营一家服饰家纺门面,去年从父母手中接过这个门面,想要好好施展“拳脚”的他贷款进了一大批货,不成想年初就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当时愁的啊,这个店面是我们全家的活计,好在政府给我们减免了税费、租金,总理提出‘夜经济’,我们又开了高桥夜市,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忙碌一天的张力略显疲惫,但眼睛里却满满斗志。张力所在的湖南高桥大市场1996年开业,目前经营面积100万平方米,拥有经营户8000多家,经营商品种类170多万种,是中部最大、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市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市场和商户的经营发展冲击很大。我们在省市区政府的支持下,稳步推进复工复市,尽量减少商户损失。在这一过程中,财政部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一是减免税费。高桥大市场累计享受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640万元,高桥大市场中的商户,仅通过享受增值税减免、税率下调等优惠,就累计享受增值税减税288.33万元。二是专项资金补贴。财政部门安排47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支持我们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三是贷款贴息。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给了我们抗疫低息贷款授信2000万元。”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介绍道。“各项减税降费和财政支持政策措施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优惠,帮助市场和商户渡过了难关,从3月底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市,8000多家商户、近2万名市场从业人员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今年1—6月,市场交易额达到445亿元,二季度已经基本和去年持平,并表现出很好的上升势头。”罗晓对记者说。

  与湖南高桥大市场一样,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也深深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帮助。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是服务中小微企业进出口,目前公司服务进出口的活跃客户约600家,2019年为中小微企业代垫退税16.6亿元。“作为供应链企业,公司享受印花税核定征收的税收优惠,每年节约印花税700万元,深圳市政府针对疫情出台了帮扶企业措施,为我们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10万元,减免社保费140万元,这些都大大缓解了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复工复产困难的情况,我们将政府给予的税费减免投入到为这些客户服务中,尽可能地给予他们资金方面的支持,共同渡过难关。”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文术向记者介绍道。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服务网络、覆盖行业、业务规模居领先地位的供应链综合运营服务商,也是我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疫情期间,怡亚通的复工复产离不开财政、税务部门的帮扶,尤其是各级财政部门给予的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程,进一步加大了稳岗力度。”怡亚通总会计陈珍贵说。据介绍,根据深圳市‘惠企16条’政策,怡亚通减免社保费就达2030万元,获得稳岗补贴152.23万元;被纳入全国和广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怡亚通获得7.5亿元抗疫专项资金贷款额度和相应的财政贴息支持;此外还有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租金减免,电费税费补贴等。“怡亚通复工复产后,立即投入到抗疫服务中。春节前后,抗疫类药品和医疗器械需求量激增,我们依托成熟的医疗平台与旗下合伙人企业,对用于此次抗击疫情的全部医疗用品进口项目免收通关手续费,为地方政企提供全球医疗物资采购供应链服务。同时,结合在采购、进口、物流、通关、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其他企业复工复产,与产业链共克时艰。”陈珍贵说。

  激发创新动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更是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初创企业税收优惠……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财税扶持政策,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企业攻坚关键技术和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位于深圳光明区的TCL华星光电,生产线上庞大的机器在无尘环境中高精度运转,有条不紊……在电子信息领域,半导体显示与半导体芯片均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中最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行业,也就是所谓的“屏”和“芯”,而我们国家曾经长期处于“缺芯少屏”的状态。“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目前我国已经形成TCL华星光电、京东方等半导体骨干企业,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缺屏’的格局已发生根本性转变。TCL华星光电以及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财税优惠政策的支持。”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高级副总裁杨安明向记者介绍道。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给予了TCL华星光电全方位的支持。在项目的建设期,国家出台进口设备增值税“分期纳税”政策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可为每个项目盘活近20亿元资金、节约资金成本约两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建设期资金压力;在项目的运营期,国家出台“膜晶显”政策,对行业当前所需进口的关键原材料、消耗品、备品备件以及净化室配套系统等给予进口关税减免优惠,TCL华星光电各项目每年累计可降低关税成本约两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对半导体行业的供给和需求均产生了较大影响,行业利润跌到历史底部。国家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均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主动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和生产,使得疫情期间TCL华星光电连续生产不间断,深圳、武汉两地工厂13600名员工上班,保持业界最高水平。在三星显示、LGD等日韩企业产能退出,行业整合提速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提质增效、降低结构性成本和极致运营,逆势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杨安明说。

  位于深圳的另一家高科技企业迈瑞生物和位于重庆的博奥赛斯生物,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明星”企业。迈瑞生物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疫情发生后,迅速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截至5月中旬,迈瑞医疗已经累计为全球交付20余万台抗疫急需的呼吸机、监护仪,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肯定。博奥赛斯生物成功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IgM和IgG抗体多种方法学的检测试剂盒,是我国自主研发、全国首个获批上市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为快速检测、控制新冠病毒做出了贡献。在两家企业财务负责人看来,财税扶持政策是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在抗疫期间发挥作用的重要助力。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迈瑞生物享受各类减免税优惠额共计近千万元,博奥赛斯生物享受增值留抵退税255.25万元,获得产业扶持资金中央直达资金457万元。“这些极大缓解了当期资金压力,助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企业开动马力、支援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保障。”迈瑞生物财务高级经理叶盛茂说。

  措施加力 服务提速 确保应享尽享

  2018年减税降费超1.3万亿元,2019年超过2万亿元,2020年上半年1.5万亿元……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出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高科技企业都获得了切切实实的实惠,这离不开各级财税部门自我加压,将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组织保障到位,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如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先后主持召开近10次专题会议研究减税降费工作。今年以来,省财政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机构,搭建财政、发改、税务等部门协调机制,提前谋划税费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做好减税降费分析测算,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政策落实方案,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深圳市组织财政、社保、税务、卫健、工信等部门,研究出台深圳“惠企16条”等本地惠企稳企政策,其中财政政策包括6项普惠性补贴减免政策、4项助企金融纾困政策、3项稳岗政策和3项扶持重点防疫企业政策,上半年上述政策为企业减负超230亿元。重庆坚持“一盘棋”,市区(县)两级分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全市上下“一揽子统筹”“一体化指挥”体系,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及时出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如在疫情期间,对中小困难企业以及为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减免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帮助企业减轻后顾之忧。

  宣传辅导到位,覆盖全部受益主体。如湖南省省、市、县、乡四级财税、人社等部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减税降费宣传。省财政厅动态梳理发布减税降费政策,今年2月初在全国率先公布两期《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省税务局搭建“湘税通”税企互动平台,长沙制作“满妹子说税”系列动漫和“晓得啵罗”税收宣传短视频,岳阳打造“岳小蓝说税”,娄底市开展“三万行动”(“进万厅”,减税降费宣传进所有办事服务大厅、办税大厅;“上万屏”,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减税降费政策;“扫万码”,10万以上纳税人通过扫二维码等方式了解减税降费政策)。重庆梳理发布《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及多个《政策指引》,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网站、云课堂等渠道向纳税人实时推送政策操作问答、政策指引,让纳税人早知晓、早熟悉、早享受;对有特别培训需求的纳税人,借助视频会议、在线授课等形式开展培训,确保具体操作人员学得懂、会执行。

  纳税服务到位,政策执行高效便捷。如湖南省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疫情期间新启用“非接触式”办税自助终端43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进纳税服务厅办税人数及业务量大幅下降,下降率最高达77%。重庆市压减工序、缩短战线、提高速度,启用“点即报”系统,在增值税纳税申报系统中内嵌“点即报”功能,申报表系统预填、数据自动分类、税款自动计算、红利自动享受,纳税人进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界面后,核对数据点击“确认申报”即可,全程只需不到2分钟,节约80%以上办税时间。该系统上半年在全国推广。实现“全程电子退库”单笔退税最快当天到账。所有退税业务进入受理环节后,资料传递电子化,各审核环节自动核查退税疑点,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快于税务总局8个工作日的时间要求,较以往压减超过50%。

  税费监管到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如湖南省严格推行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一张网”,清理规范收费基金项目。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各级财政、审计、纪检部门将减税降费列入今年重点监督内容。重庆市建立“两级六方”一体式督导一股绳聚力落实机制。市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审计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联动强化减税降费监管工作,信息共享、办法共研、问题共解。同时,重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统筹抓减税降费与改进执收方式、组织税费收入,除了在网上公开减税降费政策和收费目录,公开化的同时推进便民化,实施税费缴纳简化办、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四办”服务,不断改进营商环境。

记者 张蕊 梁冬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