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减税降费信息

调研: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如何 为企业增添哪些活力后劲

时间:2020-08-20   来源:第一财经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一财实地调研: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如何 为企业增添哪些活力后劲

  作者: 祝嫣然

  [ 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政策的推出,极大地激发了公司的科技创新动力。 ]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尤其体现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上。

  对企业而言,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如何?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增添了哪些后劲?近日,第一财经记者实地采访了长沙的3家企业,试图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降低成本逆势涨薪

  在长沙,大街小巷的奶茶店前排着长队。夜色降临,华灯初上,街道上更加热闹。繁盛的夜经济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活力。

  茶颜悦色是长沙本土的一个原创茶饮品牌,如今已从一家谋求生存的小小奶茶店,成长为一个拥有260余家店铺、经营得还算不错的餐饮公司。

  在茶颜悦色的一家旗舰店里,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他说,茶颜悦色成为全国奶茶市场的一张响亮名片,一方面靠的是推出业态丰富的特色产品吸引消费者,更重要的是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

  吕良称,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政府主动给予了很多鼓励和服务,经常问要不要一些定向的支持,包括税收、社保、人力等政策,都会真正帮企业解决一些很实际的问题。政府力推夜经济,生意变得更好。

  茶颜悦色的门店都是小微企业,享受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1~6月营业收入2.2亿元,直营门店公司享受生活服务业、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共减税1085万元,社保费减免311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并缓交企业所得税110万元。

  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成小凤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最直接的政策效应是政府把财税优惠实实在在地下放给了企业,减轻了民企的财税负担和经营压力,让民营经济能够释放自己最大的潜力。

  成小凤表示,社保缴费的减免和增值税减免降低了公司税费成本,税务部门将每个区内遍布各地的几十家直营门店公司分别集中在一个税务所办税,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在疫情期间,公司不仅没有裁员,也没有变相降低员工的工资福利来保证企业的运营,甚至还在不断招聘员工和逆市涨薪。

  茶颜悦色从3月份开始逐步复工复产,4月底基本上门店全线复工,5月份的店均营收达到25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店均26.3万元,营收水平同比和环比双增长,7月份受暑假和外卖增长的双重利好影响,店均营收水平达到29万元,创历史新高。

税费红利投入创新研发

  威胜信息是湖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是电力物联网的头部企业。自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来,威胜信息共受益减税降费近4000万元。

  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钟喜玉对第一财经表示,增值税等相关流转税大幅下调,减缓了公司资金压力,释放近1000万元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同时无形中提升了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2019年海外收入实现了97%的增长。

  作为一家科创板企业,科技属性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政策的推出,极大地激发了公司的科技创新动力,2019年公司所得税减免税额达到2400余万元。

  钟喜玉表示,威胜信息将所享受到的税费红利全部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及创新研发项目上,有力提升了技术创新能力,以确保公司技术和产品能领先一步。目前威胜信息拥有员工713人,其中研发人员就占到49%,每年将销售收入7%以上投入到研发中,已累计取得有效专利607项,发明专利73项。

  疫情期间,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系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经营、稳发展。

  社保费减免降低了复工前期的经营压力,同时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47万元、出口退税420万元,又有效缓解了公司在复工期间的资金压力。在税费减免的政策加持下,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实现了逆向双增长,净利润同比实现16.5%的增长。从全年来看,预计可享受到企业社保费减免448万元,为公司促发展、稳就业提供了持续动能。

  个税减少六千余万元

  蓝思科技是位于湖南的另一家科技企业,现有员工10万多人,在湖南、广东、江苏及越南等地都拥有研发生产基地。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而言,是真金白银的发展红利。”蓝思科技党委书记、集团副总经理刘曙光说。

  企业所得税方面,在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的基础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2019年的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4000万元左右,很好地补充了在企业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就业税收抵减方面,公司现安置贫困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7800余人,预计今年可减税近4000万元,为企业积极承担稳就业、助脱贫的社会责任增添了动力。

  一些涉及员工自身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及员工吃下了定心丸。如个人所得税方面,相比2018年,2019年集团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总额减少6000余万元,让员工留得住、稳得住。

  得益于减税降费系列新政释放出的大量资金,近几年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大,不仅在物资设备方面有较大的改善,还建立了研发人才的培养机制,真正形成了可持续的技术开发队伍。成熟的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及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确保了公司技术优势不断扩大。

  受疫情影响,外贸经济没有往年活跃,国内生产销售也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迷。社保费减免政策出来后,蓝思科技作为大型企业可享受2~4月社保费减半征收、5~6月先征后退的减半优惠,释放出1.38亿元的资金。真金白银的减免,为企业降低疫情影响、继续松绑发展给予了实打实的力量支持。

  减税降费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此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减税降费各项举措落地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