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减税降费信息

上半年减税降费成效如何?财政部解答

时间:2020-07-27   来源:中新经纬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17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介绍,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 来源:财政部网站

  有记者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请问,财政部上半年出台了哪些减税降费措施?成效如何?

  陈东浩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的税收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加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出台扩大汽车消费的税收政策,完善出口退税等稳外贸税收支持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用,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对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财政部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发文明确延长相关政策执行期限。实施上述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陈东浩指出,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期,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专门向地方财税部门部署,进一步抓好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违规征收税费;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加强地方预算收支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检查评估、保障落地见效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抓好相关工作。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政策受益面广,实施效果良好,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纾解企业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东浩称,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要求,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指导和督促力度,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更好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