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专项信息

广东2021年预算编制“三提前”

时间:2020-07-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本报讯 疫情当前,广东省财政主动打破常规,将惯例从每年7月开始的预算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大幅提前到上半年开展,牵引带动省直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做实项目储备、完善支出标准体系,以“三提前”实现“三促进”,着力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是提前开展政策研究,促进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落实。广东省财政厅积极推动省直部门提前充分梳理涉及本部门事业发展的各项支出政策,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已定的支出政策,加强对新增支出政策的研究谋划,促进预算资金安排与重大支出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重大支出政策不留资金缺口。厅内各业务处室在常态化关注各领域出台重大政策情况的基础上,初步遴选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新一轮污染防治等7项政策,开展重点研究,将政策研究成果运用到预算编制工作中。如省财政厅围绕近期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新基建”问题,研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获省领导批示肯定。该厅还将绩效评审手段前移,对拟新增预算安排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预算绩效评审,首批选取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广东省传染病医院)等6个重点项目开展评审,强化评审结果运用,助力精准编制预算。

  二是提前开展项目入库储备,促进做实做细项目库。首先,早部署,解决“没时间干”的问题。针对以往项目入库储备时间滞后,项目入库与预算编制阶段高度重合的问题,及早布置省直部门开展2021年财政资金项目入库储备工作。践行“先谋事、再排钱”理念,各部门于2020年4月至8月底前组织并完成项目申报入库,整体时间安排较上年提早了近3个月,预留了充裕时间,促进省直部门做实做细项目库。其次,抓培训,解决“不会干”的问题。疫情期间,采取网络直播方式举办项目库管理业务培训班,系统讲解项目库管理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帮助省直部门答疑解惑,解决项目入库难点痛点问题。据统计,省直部门合计有3300多人参加培训。最后,强督导,解决“干得慢”的问题。通过定期通报项目入库情况、将项目入库情况与预算安排额度挂钩等措施,倒逼省直部门加大项目储备工作力度。

  三是提前完善支出标准体系,促进精准测算资金需求。一方面,加速定额定量标准建设进程,2020年,每个省直部门至少新启动制定一项定额定量标准,省财政聚焦重点支出领域、基本民生领域、重大延续性项目,选取“四好农村路”建设支出标准、集体出行租车支出标准等5个财务基础工作较好、支出范围界定清晰、支出成本测算数据相对详实的项目开展定额定量支出标准建设。另一方面,推动部门支出标准升级,指导省直部门从定额定量标准、编制规范、测算方法三大类全面梳理内部支出标准,将原有条件成熟的测算方法升级为编制规范,编制规范升级为定额定量标准,定额定量标准升级为专用标准,实现“有支出必有标准”。同时,强化标准应用,从2021年项目储备入库、编制预算起,全面按照标准编报预算资金需求,已有财政标准的,用财政标准编报;无定额定量标准、编制规范的,应列明资金测算过程,实现“有标准就要应用”。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