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做大梅州金柚品牌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时间:2023-03-14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为加快地理标志产品向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向发展的步伐,发挥地理标志产业带动效应,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质计所、区市场监管局到梅县金柚协会调研,共同商讨推进梅州金柚国家地理标志示范区创建工作,争取将梅州金柚品牌做强做大。

梅县区是中国金柚之乡,是全国最大的金柚商品基地、集散地。近年来,梅县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技术创新驱动+三产融合联动”,强化了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等各个环节,梅州金柚产量、质量得到持续提升,梅州金柚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标准化、品牌化是梅州金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大势所趋。区市场监管局将全力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梅州金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助力梅州金柚品质、做强品牌,发挥梅州金柚品牌带动效应,拓展延伸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一、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地标运用。一是依托梅州市梅县区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为梅州金柚种植户提供商标咨询和服务,强化金柚质量管理、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二是配合市质计所按照《地理标志产品 梅州金柚》(DB4414/T 1-2020)建标检测,满足梅州金柚感观要求、理化指标、卫生指标等指标检测建设。三是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最新政策解答,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支撑,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四是协助金柚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五是利用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方式,推广梅州金柚,加大梅州金柚区域品牌宣传。

二、强化法制护航,保护企业权益。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开展以假冒侵权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产品为重点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金柚种植户的合法权益。

三、加大保护宣传,引领意识提升。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自媒体等,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示范区建设宣贯,开展地理标志进企业、进农户、进市场、进网络等宣传培育活动,进而提高全社会对地理标志的认识和消费,促进“梅州金柚”地理标志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