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弘扬书法文化 打造墨香校园

时间:2023-01-05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近年来,扶外小学在不断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重视书法特色教育,通过传统书法教育提升学生品性修养,努力创建“墨香校园”,打造书法特色学校。

  扶外小学六年级2班的硬笔书法课上,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坐姿端正,从基本的笔画开始认真书写。学生彭晨程学习书法已有5年,他告诉记者,练习书法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受益匪浅。

  图片

  学生彭晨程:“我每天都会练习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可以提高我们的专注力和陶冶我们的情操,传承我们的中国文化,待人礼貌、懂得感恩。”

  扶外小学将书法纳入课程体系,实行“1+2+3”的书法教学模式,即每周1节书法课、每周2节书法午练课、下午3项书法素质拓展课,软笔、硬笔书法教学双管齐下,训练学生的书写技能,培养良好书写习惯。通过对学生因材施教,每个年级的授课重点以及培养方向都不一样。

  图片

  扶外小学书法教师罗洁珍:“可能对小学生要讲得更细致一点,细致到每一个小的笔画。一二年级(学生)因为认识的字也不多,主要就是讲一些简单的笔画、写的方式,还有他们的书写姿势和坐姿。三四年级主要就是结构,五六年级就是对结构的总结。”

  图片

  此外,扶外小学对学生写字质量实行“六个一”动态管理:即每周上交一张书法作业给老师批改;每周对写字作业进行一次评比,优秀作品在班级门口展板中展示;每个月在学校书画作品长廊中展出各年级的优秀作品;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科优秀作业评比展;每年举行一次“百人书法大赛”和一次“师生书画艺术作品展”。同时,学校的书法专用教室、书画园、书法角等都展示了师生的书法作品,校园内翰墨飘香,书法氛围浓郁。

  图片

  扶外小学副校长潘柳明:“通过书法能够凸显‘一笔一画写字,一言一行立德’(教育理念)。我们学校推广书法教育的目的主要就是挖掘书法教育中的一些德育因素,通过书法能够以墨育德,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充分发挥书法艺术美的育人功能,使学生的心智与德行一同成长。”

  图片

  近年来,扶外小学先后被评为“梅州市艺术特色学校(书法)”“广东省艺术特色教育学校(书法、山歌)”“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近两年约有105名学生的书法作品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5人、省级奖项34人、市级奖项12人。接下来,该校将继续以书法育人引领学校文化内涵发展,进一步推动书法教学向规范化、高效化迈进,打造书法特色学校,提高学生品德和素质。

  来源:梅县融媒中心

  记者:佳娜 林旋

  小编: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