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县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5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梅县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

  为保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梅县区教育局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教育系统年度工作目标,按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并要求全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全区教育系统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专业性保障。

  (二)狠抓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为扩大普法宣传效应,梅县区教育局结合教育实际,不断创新宣传载体、渠道,开展各类具有教育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全面推进学法用法工作,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小组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专题或第一议题学习,通过通报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学习文件精神等形式不断提升机关、学校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让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学法培训与考核高质量完成。

  二是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全区各中小学校全部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定期为在校学生上法治课,着力培育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学生法治素质。依托青少年普法网平台,贯彻落实“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力争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我区共8万多名学生注册并参与了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区各学校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活动,并组织选送学生优秀作品参加市级“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比赛,共6名学生获得市级奖项。以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为重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通过升国旗、奏唱国歌和开展重大节庆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对学生进行法治、安全教育等共600余次。各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在校园内营造学法氛围,利用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拓宽普法宣传渠道,通过举办画报、手抄报比赛、录制短视频等积极开拓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方法。

  三是加强毒品预防教育,结合实际依法防控疫情。通过加强对全区教育系统师生普及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组织4万多名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让师生进一步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广大学生的禁毒意识和防毒拒毒能力。做好学校新冠感染和常见传染病防控制度建设,依法防控疫情,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不断加强防疫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在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三)落实规范管理,推进依法治教

  一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落实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加强开课情况、考核评价等督查。二是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将教师教学行为和师德师风情况纳入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行政检查等执法工作,成立三个执法小组,全年实行常态化执法检查,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程序,定期或不定期由梅县区教育局或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并按时、高质对执法案卷进行梳理归档。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36人次,检查培训机构112家次,责令整改机构40家次。四是依据有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要求,依法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查工作。

  (四)实施阳光政务,坚持政务公开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认真做好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审批和民办培训机构设立的审批等工作,今年一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23宗,其中幼儿园正式设立3宗,民办培训机构设立1宗,受理校车登记19部,网上办理率为100%。所有业务均在承诺办理时限内完成,办理结果及时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实现了行政权力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二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职称评审、学校招生等工作进行公开。三是依托单位公告栏等,对干部调整、职务职级晋升等进行公示。各项政务的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梅县区教育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仍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有待加强;二是教师队伍仍存在结构性缺编现象,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够合理,教师队伍建设仍须进一步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梅县区教育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抓手,切实加强教育法治建设,提升教育行政服务品质,优化教育环境,努力提升我区教育的优质度、公平度和满意度。

  梅州市梅县区教育局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