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梅县区引发热烈反响 同心协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3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连日来,梅县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铆足干劲推动乡村产业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同心协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要继续压紧压实责任,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持续抓紧抓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长教村党总支书记叶华波:“我们借助预防返贫的监测平台,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农业方面发放坚果树苗,让脱贫户种植,还有就是在景区找工作岗位给他们,稳定他们的收入。”

  雁洋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张细萍:“严格落实保障政策,建立完善常态化、精准化监管制度,加大本地企业用工对接,协调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农业站、科技特派员对脱贫种养大户进行一对一培训并提供销售建议和渠道,强化巩固脱贫成果。”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抓实农业产业发展,有效助农增收。

  小都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方:“小都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主要举措是引进本村的乡贤老板,回乡把村里的土地集约起来,种植有机丝苗米,主要成效一个是农户田租给老板,有租金收入,还有一个就是村民都参与到生产劳作,有劳务报酬,使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得到很大的改善。下一步我们继续跟老板沟通,利用好这块土地,发展蔬菜种植业,继续增加农民的收入。”

  会议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当前,梅县区正聚焦产业振兴,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阴那村村委第五组长李赞隆:“我们村里成立了一个茶叶合作社,通过茶叶合作社这个平台来引导茶农种植、管理还有制茶,我们也经常组织茶农到外地参观学习,农产品质量要好才能够销售好。”

  雁洋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庄秋芬:“我们要发挥‘一村一品’产业优势,引导群众做大做强做精金柚、茶叶、金线莲、澳洲坚果等精致高效农业。要擦亮、唱响、做实得天独厚的丰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把红色、古色、绿色融合发展,把美丽乡村打造成美丽经济,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就近就业创业,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体验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