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县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2月28日,梅县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等各类专项报告。

  会上,梅县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强华同志受区政府委托向梅县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我区财政审计、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绩效审计、民生审计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度梅县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审计结果表明,我区各级各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执行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积极贯彻执行各项财税政策,扶持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加强挖潜增收,提升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注重保障“三保”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同时深刻揭示审计发现的部分预算执行不到位、部分债券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三公”经费支出不合理不合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网络安全及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工作不完善等各类问题,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为各单位更好规范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工作提出审计建议。

  梅县区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了《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同时认为区审计局在审计人员不足,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加强财政监督,加大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度,工作认真负责,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和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稳步健康发展。会议一致同意这个报告,并针对审计发现的相关单位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一是加强审计监督,提高依法理财管财水平,做到强化预算编制和财务收支管理,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二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监督水平,要增加人员编制,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各单位内审机构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政策的参考,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四是切实强化审计问责力度,要压实责任,对累改累犯的要加大问责力度,要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图片1.png

供稿人:谢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