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7-15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日前,2022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我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行再部署、再鼓劲、再升温,奋力打造广东乡村振兴新典范。区委书记温助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庆辉、区政协主席罗时亮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小兰主持会议。

  温助民表示,区委、区政府把乡村振兴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清醒认识到我区在土地耕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联农带农效益、后续管护机制和改革创新上仍有短板不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方向,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横下一条心,奔着问题去,带着责任干,奋力开创梅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温助民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一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防线。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要求,确保如期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硬任务”。二要坚持产出思维,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要在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上下功夫,促进农业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培育名优特新农产品,推进产业社区建设,拓展产业形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三要坚持用户思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全面调动干群力量,着力集中资源要素,持续发力整治人居环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完善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各美其美的客韵乡村,打造一路有花、四季有景的“大美梅县”。四要坚持共治思维,打造和谐有序善治乡村。要强化党建引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突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维护农村平安稳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

  温助民强调,要突出合力共建,坚持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区领导要加强对挂点镇村的督促指导,各镇(高管会)主要负责同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层层动员、广泛发动,掀起乡村振兴建设新热潮。要加强资源统筹。全面开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乡村振兴大行动。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推进。要强化督查督办。适时开展“回头看”,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凝聚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上,还观看了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视频,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梅县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文件作了说明;乡村振兴示范点代表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并对美丽庭院五星示范户、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进行授牌和表彰。

  当天,梅县区还组织各镇(高管会、办事处)党(工)委和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梅西镇、畲江镇现场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情况,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感受梅县“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取得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