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梅县区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3-07-0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23年6月16日,梅县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在区审计局召开。区委审计办主任,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晓斌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和人社局、区金融工作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以及区审计局副股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13476111386095956878.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学习了省委办、省府办《关于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若干措施》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报告了全区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并通报了2023年我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成员单位对自身履行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和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新提升,成员单位在协同配合、贯通机制和成果运用等方面稳步提高,有力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立足经济监督,加强统筹谋划,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围绕中心大局,助力政策落实。围绕我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3113”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梅县·客都明珠”为指导思想确立的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助力苏区融湾先行区政策落实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协调联动,提升审计质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意识,不断强化各成员单位间的协作配合和资源共享。

  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落实好区委审计委员会定期听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联席会议定期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提升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二要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根据目前我区的审计力量,结合实际编制我区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的开展,着力于对乡镇党委政府、区直重点部门的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实现5年轮审、督促指导教育和卫健等部门组织内审力量对下属单位负责人定期实施轮审、对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审计监督尽可能与其他类型的审计项目相结合等,形成审计监督全覆盖。三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落实好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机制,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参考;同时,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适时组织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开展专项整改督察。

  

梅州市梅县区审计局


供稿人:邹文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