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高质量发展的梅县实践”系列报道一丨梅县区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99.12亿元 比增20.5%

时间:2023-08-11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23年上半年,梅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全省、全市、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为引领,全力以赴狠抓发展,全区经济呈现较快增长。区融媒体中心开设《高质量发展的梅县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我区在工业经济、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今天播出第一篇。

  今年以来,梅县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坚持制造业当家,企业生产明显复苏,今年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9.12亿元,同比增长20.5%。

图片

  走进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各条生产线正繁忙作业。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生产了超百万台智能电机。

  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廖竣:“上半年生产智能电机300万台/套,智能电子控制器150万套,空调压缩机电机达50万台,智能马桶翻盖电机年产量120万台,2023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了30%。”

图片

  在梅州市伟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同样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寻找海外订单,取得良好成效。

  梅州市伟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昌榆:“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比去年下半年整体销售额涨了5%左右,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去年上涨了60%—70%,我们目前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80万美元了,下半年整体来说会比往年更好。”

  此外,企业在加速生产的同时,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提质增效。

图片

  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廖竣:“公司在上半年获评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并且与一家广东省内的理工科高校达成了校企合作,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技术研发力量。今年下半年,庆达将进一步抢抓战略机遇,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全力提升竞争力,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

图片

  梅州市伟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昌榆:“针对智能化生产技术的发展投资也在有序进行中,一些设备的更新换代等总投资额已达900万元,大大提高了我司的生产效率及产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9.12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工业增加值27.56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1—5月上升8个百分点。下一步,梅县区将聚焦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坚定拼经济的决心信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锚定发展壮大“2+1”产业集群,优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稳经济、抓项目、促发展,为梅县老区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