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带来多重效应

时间:2020-01-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作者:黄慧诚 从昔日污染触目惊心到如今整治初见成效。练江,这条黑臭了二十多年、曾被称作“中国污染最重的河”为何能在短短一年半间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分析其原因,其中重要一条,正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制度设计,使练江整治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局面。过去不敢想、不敢做、做不了的事情,都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思想上根本转变,形成“明责知责与共治共享”的普遍共识。督察“回头看”对汕头的严厉批评,唤醒了当地治污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更加自觉地扛起练江整治的政治责任和历史重任。企业经营者也从被动、消极到主动、踊跃参与和积极支持练江整治。

制度上有力保障,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强大合力。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落实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资金到政策,切实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汕头市党政领导驻点包干15条支流治理,形成了市、区、镇、村同时发力、真干实干的良好局面。

工作上有效推进,形成“投入加大和进度加快”的良好态势。大量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在省里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当地千方百计筹集确保整治资金。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中,当地又坚持“上提一级决策,下沉一级干事”,为下级担责,促工作落实。

绿色发展活力渐显,形成“环保与发展协调并进”的双赢局面。“短期阵痛肯定是有的,但这一天迟早是要来的。政府拿出这样好的地、这么多的钱,建设印染产业园区,企业更要抓住机会,加快升级发展。”入园企业的心声,说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逐步落实。

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练江整治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为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也必须用好这项制度,推动早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