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2批2021年9月14日)

时间:2021-09-16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GD202109070092

反映该村50多亩的山林被梅州市福宇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非法开采,基本农田被开挖出来的土填埋。相关部门相互推诿,不处理。

梅州市兴宁市

土壤,生态

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反映“该村50多亩的山林被福宇公司非法开采”问题不属实。福宇公司与太阳村第7村民小组签订有租赁合同流转54亩山地,并经广东省林业厅批准,已取得了林地使用同意书。二、反映基本农田被开挖出来的土填埋的问题属实。该公司拓宽原有山路时占用了山路旁边部分农田。三、反映“相关部门相互推诿,不处理情况”的问题不属实。径南镇于2019年4月对该公司发出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的通知书,现场检查没有复耕整改。兴宁市林业局在2019年10月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1500元行政处罚,责令6个月内恢复原状。

部分属实

径南镇政府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在9月18日前改正违法行为,对耕地进行复耕,对林地进行复绿复种,在完善用地手续后方可施工建设。目前,该公司正在对损坏的林地进行复绿。

未办结

2

D2GD202109070086

反映个人的农田被丰顺县洁丰生物能源公司填埋建筑垃圾做厂房,希望复原农田,让其可以耕种。

梅州市丰顺县

土壤

举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关于农田被填埋建筑垃圾做厂房的问题,近几年暂未发现有此情况。2018年已建成厂房,无法确定当年是否存有填埋。

二、关于个人农田被建成厂房的问题,洁丰公司徐某阳向与徐某妹有租赁合同,但属于违规搭建厂房。

部分属实

丰顺县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11月14日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已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汤坑镇政府于2019年底开始对徐某阳违法用地建设的厂房进行拆除,受疫情影响未完成。下一步,汤坑镇政府实行包案,责成洁丰公司拆除违建厂房后复垦。

未办结

3

D2GD202109070083

反映益塘村村委把山地租给人家种树,现在变成养猪场(正在建设),因村民反对已经停工,但没有任何处理,养猪场离水库很近,怕会有影响;同时也把村民农田毁坏,导致村民无法耕种。

梅州市五华县

生态

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益塘村委会将益塘村污泥坑租给梅州潮发公司。2021年7月转水镇政向其发出禁止非法养殖的《告知书》,9月9日,现场发现该公司建有约3000平方米的工具房,未进行养猪。

部分属实

9月11日现场查看,发现违法建筑正在拆除,被损坏林地已开始复绿 ,农田已开始复耕。

已办结

4

D2GD202109070080

反映兴龙苑对面的阿牛洗车,将洗车废水直接排到黄陂河里面,该河是饮用水源地。

梅州市兴宁市

反映问题不属实。该洗车店洗车废水和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道,经黄陂镇水质净化厂处理后排放。黄陂河附近无居民以河水作为饮用水源。

不属实

下来,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强污水排放排查,坚决依法依规查处违规排放污水行为。

已办结

5

D2GD202109070072

反映半领队平石路101号农田上建设了养鸡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鸡粪、死鸡未及时清理,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到灌溉农田的水沟,造成环境污染。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未解决。

梅州市平远县

水,大气

反映问题部分属实。此前曾有群众投诉,在经相关部门调处完毕后,养鸡情况存在反复。该鸡场鸡粪有清理清扫,未发现有死鸡未处理现象,有污水直排到灌溉水沟的情况,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

部分属实

养殖户本人主动承诺清拆退养。目前已完成饲养鸡清理工作,设施未拆。下一步将督促养殖户清拆设施。

未办结

6

D2GD202109070061

反映村里茶塘附近有两家堆土场,泥土车压坏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坑洼;反映茶塘附近一家养猪场,养猪的气味比较臭。

梅州市梅县区

大气

群众反映问题属实。一、茶塘有两家弃土场,其中一家为梅龙高铁项目梅县区3#弃渣场,重型运输车辆过往较多,存在村道损毁、雨天积水、扬尘较大等情况。二、茶塘附近有一家养猪场,养殖废水直接排入生化塘处理,生化塘散发出的臭味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鉴于目前梅龙高铁项目仍处于施工阶段,施工单位采用分段修补,待工程完工进行全面修复。针对路面扬尘,由施工单位对路面进行冲洗,每天洒水降尘,加强载土车辆巡查监管,减少扬尘。针对茶塘养猪场,责令9月30日前关闭拆除。

阶段性办结

7

X2GD202109070110

梅州市兴宁市罗岗镇德丰村上黄竹养猪场,杀牛等环境差,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请还群众一个安宁。

梅州市兴宁市

水,大气

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反映的养猪场及杀牛场未办理任何相关证照。两处养猪场点均位于居民密集区,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

基本

属实

截至9月11日两处养猪场点已提前全部清栏完毕,肉牛私宰场点设施设备已撤除,已进行场地清洁消毒。

已办结

8

X2GD202109070098

反映梅州市五华县超群村万裕砖厂污染扰民,该厂日夜烧砖产生刺激的异味和噪声,严重影响村民的健康。隔壁安流镇还有10家这样的砖厂。

梅州市五华县

大气,噪音

反映问题部分属实。1、超群砖厂创办于1996年,证照手续齐全,配套有水膜脱硫除尘设施,该砖厂因窑炉检修于2021年8月29日停产至今。2、安流镇区域内共有8家砖厂,均证照手续齐全,炉窑烟气收集后经水膜脱硫除尘处理设施处理,其中4家砖厂仍在生产,另4家处于停业。

部分属实

(一)加强联合执法。对全县的砖厂排污加强监测,对排污超标和噪声扰民的砖厂,坚决进行取缔。(二)加强规范管理。(三)引导砖厂转型升级。

已办结

9

D2GD202109070050

反映琴江河古大存大桥往下游30米左右有个生活污水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未经处理,污染琴江河,希望对该排污口污水进行处理。

梅州市五华县

反映问题基本属实。该排污口污水已于2014年通过收集接入县城污水管网进入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琴江。但随着人口增多,污水量增大,高峰期部分生活污水溢出流入琴江。

基本属实

针对排污外溢现象,采取疏通管道、在截污井溢流口安装不锈钢挡板等措施,初步解决高峰期污水溢出问题。

已办结

10

D2GD202109070044

反映村内有7/8户私人养猪场距离居民家不足一米,猪粪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河里,影响村民灌溉用水,而且恶臭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瑶美水库还有养殖鱼场、大型养猪场,造成水体污染。村民多次向属地政府部门反映,几十年来都没有处理。

梅州市梅县区

水,大气

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1、7家均为散养户,距离周围居民较近,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2、瑶美水库旁边原有大型养猪场已于今年9月3日已全部退养完毕。3、瑶美水库养鱼造成水体污染的问题,养殖场已逐步减少饲养量,根据水质监测,瑶美水库水质不符合渔业养殖水质标准和地表水Ⅲ类标准。

部分属实

1、责令7户养殖户于2021年9月30日前自行清场退养或关闭拆除,逾期将依法进行强制清场。2、9月8日上午已将瑶美水库投料台进行强制拆除,南口镇政府发出《限期清退通知书》,要求2021年10月31日前将库存鱼全部售出。

阶段性办结

11

D2GD202109070035

反映城东镇汾水村第一小组的生态林被城雄物流公司破坏,已经高达几百亩,造成水土流失与生态破坏。村民希望进行调查处理。

梅州市梅县区

生态

反映问题基本属实。该公司未办理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手续且未建设水土保持临时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多次造成山体滑坡及损毁林地,并造成下游严重水土流失。

基本属实

梅县区水务等部门和城东镇多次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进行除险整改,修建排洪沟,对场地降坡,排除安全隐患。城东镇执法部门对其进行立案处理,该案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未办结

12

D2GD202109070020

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横东村去年4、5月份开始向12345投诉均田村山上的养猪场从下午4-9点排放异味,但是一直没有解决。

梅州市丰顺县

大气

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均田村内共有11家养猪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检查人员现场未发现偷排漏排养殖废水现象,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但因11家养猪场相对集中,异味有时会吹向距离近千米的居民住户,曾有一家养殖户的养殖废弃物经初步过滤发酵后直接浇灌果树,异味对居民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属实

1、采用填埋式堆肥处理,有效限制气味向外飘散。2、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对周边环境的消毒和清洁工作。

已办结

13

D2GD202109070002

远新建材厂在大村进行洗沙作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淤泥,用卡车拉至民新村村民的农田(棉子窝)上倾倒,导致村民无法耕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无人前往处理。

梅州市兴宁市

土壤

该案件部分属实。制沙产生的淤泥由清运承包商将淤泥倾倒在棉子窝的撂荒农田上,初步统计面积约1.99亩。目前仍在协商清理中。

部分

属实

案件处理组责令远清建材协同清运淤泥承包商于2021年9月21日之前将倾倒在农户撂荒土地上的淤泥全部清运完毕,并恢复田地原貌。

未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