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1批2021年9月13日)

时间:2021-09-14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D202109060130

反映,近几年来广东省熙和湾集团开发了村里水库周边的山地作为旅游景区,原来翠绿茂密的树林被扒光后多年一直荒废,由于山坡没有了树根,现在开始边坡,泥土流失,造成生态破坏。

梅州市兴宁市

生态

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熙和湾集团在对水库周边的山地进行桉树林退出和改造种植时,由于今年气候干旱,绿化苗木种植进度有所影响,仍有部分山地未完成改造。经现场检查,山坡底正在施工中,已建有挡土墙和一个沉砂池,正在铺设排水管道和新建一个沉砂池,存在水土流失隐患。

部分

属实

永和镇政府对该集团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集团:加快排水沟、沉砂池的建设进度;对裸露部分的山地种上草坪和树木,确保复绿取得成效;对山底的土地立即进行复耕复种。下一步,兴宁市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熙和湾集团在10月8号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未办结

2

D2GD202109060043

反映金富苑小区靠近楣干北路侧一楼处青季云吞面馆熬汤的异味、福鼎肉片店烧烤、臭豆腐产生油烟、异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曾向12345热线反映过此问题,但问题未得到解决。

梅州市梅县区

大气

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经由梅县区住建部门牵头,联合梅县区环保、市场监督部门及新城办前往现场调查:青纪云吞面馆熬汤的异味,福鼎肉片店烧烤和臭豆腐产生油烟、异味的情况确实存在。

基本属实

现场要求二家店铺立即进行整改,青纪云吞面馆经营店店主表态在未安装好除异味设备的情况下撤离熬汤设备,撤离煎炒辣椒的设备;福鼎肉片店经营店主表态在未安装好除异味设备的情况下,不再经营烧烤和臭豆腐。

9月10日检查时,福鼎肉片店已订购抽油烟净化器,现场查看已无经营烧烤、臭豆腐现象;青纪云吞面馆制作辣椒设备已撤离,目前异味清除,设备还在选购中。

阶段性办结

3

D2GD202109060026

反映有村民把黄进塘半港(205国道旁)的山挖掉,树木砍掉,同时毁掉了农作物。希望马上制止他们的行动,可能有盗卖倒卖问题存在。

梅州市兴宁市

生态

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案件投诉的地方位于径南镇黄坑村黄进塘(205国道旁),该山地大部分是由村民开荒种植的各种经济作物。紫砂公司在签订流转山地合同时已对山地附着的果树等农作物进行了一次性补偿,开垦的山地基本都是果树、杂草,未发现盗卖倒卖行为。

部分属实

案件处理组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开垦行为,对已开垦的山林限期完成复种复绿,按要求办理林地使用相关手续后方可进行茶园建设。兴宁市对垦造毁坏的山林进行测量鉴定后,根据鉴定结果再进一步进行查处。

未办结

4

D2GD202109060019

反映绿禾春食府的油烟未经处理,中餐和晚餐时间产生的油烟直接排放到下水道,油烟又从下水道观察口冒出来,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梅州市梅江区

大气

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该食府有《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配置有专用厨房及油烟净化设施。其在经营过程中将产生的油烟经净化设施处理后排放至下水道,油烟在下水道囤积,并返流至下水道观察口,产生的异味对周边群众和过往行人造成困扰。

部分属实

责令该食府油烟管合法排放,做好油烟净化设施维护台账。9月10日该店已完成排烟管道整改。

下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巡查力度,强化执法力度。

已办结

5

D2GD202109060015

反映该地有很多养猪户的养殖废水直排到鱼塘里面,产生恶臭气味,对理事会门口附近的居民造成影响

梅州市五华县

水,大气

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长源村村民理事会位于长源村七组,周围有3户家庭式养猪户。

基本属实

转水镇政府对曾某康、曾某标、曾某良3户养殖户发出《整改告知书》,养殖户签订《退出养殖畜禽承诺书》。9月10日,转水镇政府再次到现场督查,3户养殖户已对存栏生猪清理完毕,并对猪舍及周边场所进行了清洗消杀。

已办结

6

X2GD202109060006

举报广东省丰顺县龙岗镇吉演村山塘尾山塘头上有人养猪,养殖污物直接排到塘里,污染严重。

梅州市丰顺县

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养猪产生的猪粪采用干清粪模式,猪粪收集发酵后综合利用,养殖废水经约6m3的三级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山塘作为鱼饲料。猪舍内冲洗的比较干净,未闻见明显臭味,山塘未见严重污染的情况。

部分属实

要求养猪户需加强猪舍日常环境维护,避免影响周边环境。

已办结

7

D2GD202109060011

反映该村村民李某私自经营养猪场,建在该村村尾,离文化广场不足四十米。产生的养殖臭味对该村村民造成影响,养殖废水直排到河流里面,没有任何防治污染设施。多次投诉,未能得到有效处理。

梅州市平远县

大气,水

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养猪场位于东石镇茅坪村桥田小组茅坪村委会侧,养殖废水经简易处理后外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环境。此前东石镇综合执法队对该养猪场户李某云发出了《整改通知书》,但到此次现场调查核实时,仍未见该养猪户履行整改任务。

基本属实

针对养猪户李某云未履行整改任务的问题,专班人员积极做通养猪户的思想工作,养猪户表态愿意清栏退养并拆除猪场。东石镇积极协助李某云处理存栏生猪.目前,李某云已处理存栏生猪并对猪场进行了拆除。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