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梅州日报】守护森林城市 赋能绿色发展

时间:2021-09-13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本报记者 李艳良

初秋时节,来到兴宁市罗浮镇岭南村小岭自然村,只见郁郁青山中一小块裸露的黄土地尤为显眼。走近一看,土地上已种植了数百棵小树苗。“这块毁坏林约有60平方米,于9月6日全面完成整改复绿,并落实了后续跟踪管理。”罗浮镇副镇长陈文龙说。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推进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等工作,不断提升森林质量,优化生态环境,守护好国家森林城市。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5%,位居全省第一。

守护森林城市

一块林地也不能少

投入32亿元用于森林资源培育、保护等工作;新建生态景观林带224公里,新建森林公园12个、湿地公园6个……“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实施绿化造林,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画卷。2019年11月,我市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40项“创森”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创森”不易,“守森”更难。9月初,我市接到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受理转办案件,其中一宗反映的便是小岭村林地被毁情况。“接到案件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民政、林业、环保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落实整改措施。”陈文龙说。经现场核实,小岭村被毁林地面积约60平方米,拟建一座占地约10平方米的坟墓。罗浮镇迅速制订了整改复绿方案,购买300多棵树苗种植。截至9月6日,该林地已完成全面复绿。

日前,记者来到小岭村复绿林地时,只见裸露的黄土上种下了白玉兰、木荷、油茶等树苗,岭南村村干部巫天福正在给新栽种的树苗浇水。“这个季节不是植树的好时候,为了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我每隔一天就要上山浇水。”巫天福说。

守护国家森林城市,一块林地都不能少。据悉,近年来,我市加强森林资源监管,打击涉林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至今,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完成森林督查图斑核查10163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62宗,收回林地面积117公顷。

深化林长制改革

落实四级林长7638人

守护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违规行为,更要防患于未然,落实林地管护责任。2021年6月,我市印发《梅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建立持续、健康、长效的林业发展机制,成为全省首个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市、县、镇、村各级林长7638人,落实林长责任面积1509万亩,做到全市森林资源管护全覆盖。与此同时,我市强化自然保护地管理,将原来的152个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为112个,总面积从25.53万公顷增加到26.44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比例从16.09%增加到16.66%。

绿色是梅州的底色,也是发展的优势所在。“作为广东省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工作试点市之一,我市通过大力培育速生丰产型、大径级用材型和珍贵树种,实现林相提升、林业提质、释放林地等综合效益。”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完成6.1万亩林地收储,精准提升4000亩森林的综合质量,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据市林业局副局长范宜上介绍,按照近期有关工作部署,市林业局印发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期间梅州市林业局综合协调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综合协调组、案件查办组、后勤保障组等3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据统计,市林业局收到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受理转办案件中,涉及林业相关信访件43宗,截至9月9日已办结17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