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巩固双拥成果,再创双拥辉煌

拥军优属更到位 服务保障更暖心——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双拥”工作

时间:2021-07-29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梅县区是具有“双拥”优良传统的革命老区,已经连续五届被评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县)。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市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用心用情,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积极完善残疾军人档案,对梅县区119名符合换证的残疾军人进行档案全面整理,查漏补缺,目前全部档案按照省、市要求整理完毕,等待通知换发残疾军人证;截至目前,共有27人申请应急救助资金,其中重大疾病17人、重大家庭变故8人,其他特殊情况2人,合计救助金额67.35万元,占下拨额度的 108.97%。今年来为95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了因病造成医疗难的问题,共发放补助金11.2万元;为256名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困难,共发放补助金19.7万元;为76名退役军人家属发放了离世慰问金2.3万元。

    (二)体现关怀,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工作。每年元旦、春节、七一、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优抚对象,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今年以来,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退役军人11000多人,走访覆盖率达96%。近期开展了烈士家属慰问活动,全区71户全部走访慰问。7月23日,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邮政储蓄银行梅县支行到梅县武警中队开展“八一”慰问,并与武警中队举办了一场友谊篮球赛,促进了军地双方的交流,加深了双方的友谊。

    (三)树立标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梅县区退役军人、92岁高龄的丘梅生同志在战争年代屡立战功、返乡后深埋功名,2020年被评为首届广东省“最美退役军人”,今年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推选其参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力争在更大范围进行宣传。7月21日,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现役军人立功受奖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2021年立功受奖人员名单,并为10名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属颁奖,并引导军属们继续鼓励和支持亲人在部队勤学苦练,为保卫国家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四)成立机构,用心做好志愿服务。梅县区成立了“梅县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支,下设19支镇级志愿服务分队,所有志愿服务队都在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监督管理下开展工作。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来,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70多次,退役军人参与1150人次。根据梅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关指导精神,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积极筹建梅县区退役军人红梅志愿服务队,以期更好地服务辖区退役军人。

    (五)营造氛围,积极开展“双拥”宣传工作。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向区广播电视台、梅州日报、南方+、中国“双拥”等优质媒体推送宣传材料,坚持舆论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2020年,梅县区在全省最早最好完成年度安置任务,该项工作被《中国双拥》杂志详细报道,有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同时,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设计、印制了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宣传小册子,借助区、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广泛宣传,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模式。

    (六)优化环境,升级改造区军休所、光荣院、烈士陵园。一是为继续做好军休干部的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军休服务管理模式,拟在军休大院进行系列改造,营造良好的军休家园;二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拟在光荣院现有的基础上新增床位70张,对现有的服务大楼进行全面改造;三是梅县区革命烈士陵园(含市搬迁过来的)设施设备落后,拟进行提升改造。目前三项工程同时进行,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积极推进有关事项,建成后梅县区将在硬件上实现更优质的拥军优属和红色教育工作。

    (七)模范引导,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工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并下发了《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引导1856名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身边的困难退役军人,全面建立退役军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非党员的紧密联系。

    接下来,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一如既往,以优抚安置、军民共建为发力点,弘扬“双拥”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强国兴军,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以新决策、新部署、新思路和新举措,全力推动梅县区“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