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3月26日在梅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时间:2008-03-28   来源:政府办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08326日在梅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梅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远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7年的工作回顾

     2007年,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按照经济发展提质增速,民生问题标本兼治的总体要求,狠抓落实,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在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经济快速增长,发展后劲增强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年生产总值实现86.06亿元,增长13.1%,增速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税收9.59亿元,增长46.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13亿元,增长39.89%,财政综合增长率居全省67个县(市、区)第5位。全县经济总量、县镇财力明显壮大。三次产业比例为23.8:46.2:30,第一产业比重继续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明显上升,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

     工业经济提质增速。一是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全年工业总产值104.84亿元,增长12.2%;工业增加值33.78亿元,增长1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68亿元,增长13.8%。新增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家,累计达16家。电力、电子、建材、机械制造、编织工艺、生物医药、矿业等七大产业产值达64.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6.9%。规模以上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255,比上年增加7个百分点。二是发展后劲增强。梅雁、宝丽华两大集团共纳税4.03亿元,增长84.17%;梅雁龙上电站、卡莱轮胎、线艺电子等一批新项目建成投产;荷树园电厂二期、梅雁铜箔二期、华银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在建工业项目进展顺利;超华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还确定了4家企业作为上市培育对象。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传统产业得到改造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得到较好发展,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13.8%。梅雁电解铜箔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家、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个。四是园区建设有新突破。完成编制了高新区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与增城市签订了共建产业转移园协议书。迎宾大道、公园北路等园区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园区新落户企业4家,总数达63家。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招商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20.4亿元,其中新签定农业招商项目、订货合同、科技合作项目共39个、11.3亿元。省第四届山洽会签下的55个项目已有37个投产,10个正在建设。全年新签利用外资合同29宗,合同金额1.87亿元人民币,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435万美元;新增三资企业24家,总数达122家。实际利用外资3242万美元,增长37.3%;外贸出口总额1.27亿美元,增长15%

     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加强三农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年农业总产值实现32.38亿元,增长4.8%一是农业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县财政投入1.3亿多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山、水、田、林、路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纵深推进。投入780万元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全面完成了59宗小型水库、67宗山塘的除险加固,基本修复了“6·9”洪灾水毁水利工程,新建沼气池2833个。二是特色效益农业有新发展。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种养结构得到优化,发展了一批新的优质水果、茶叶、优质稻、蔬菜、烤烟、畜牧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产品基地。畜牧水产业稳步增长,生猪饲养量增长2.8%,山地鸡、肉牛、新西兰肉兔等有新的发展;优质水产品养殖面积有新的扩大,水产品产量增长8.1%三是农业产业化有新进展。农业三个两百工程巩固发展,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5家、县级7家,现全县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206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16家,带动农户8.21万户,户均增收952元。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金柚品牌建设加强,已注册金柚商标4个,正在办理注册的5个,梅岭金柚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金柚深加工取得新突破,嘉丰公司研制生产的金柚蜜酱、柚子吸附剂等深加工产品已投放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得到加强。四是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年投入1.3亿多元推进新农村建设,由宝丽华集团公司出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雁洋长教客家文化新村基本建成,雁洋南福村、南口侨乡村等示范村建设加快,全县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多方帮扶,农民自主投入的共建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旅游业发展再登新台阶。在荣获广东省旅游强县的基础上,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全年各级投入10亿元用于优化旅游资源环境。编制了《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梅县旅游营销策划》,雁南飞、雁鸣湖等重点景区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以雁南飞创国家5A为重点的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南口侨乡村等乡村游的规划和开发步伐加快,6个特色旅游专业村有新的发展。积极配合和组织参加广东省第一个自驾旅游日暨梅州精彩客都自驾旅游周、千里客家文化长廊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增长31.2%,旅游总收入25亿元,增长57%。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有效牵引和刺激了消费需求,交通运输、商贸、餐饮、房地产、电信传输服务业得到较好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61亿元,增长18.4%,城乡市场活跃。第三产业增加值25.8亿元,增长19.7%,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

     二、发展环境改善,社会事业进步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启动了全县县域体系和新县城的规划修编工作。新县城全年投入3.47亿元,建设工程187项,动工改造了迎宾大道宪梓中路段和建设了一批房地产开发小区、新城水质净化厂、妇幼保健院、新城中心小学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县城品位提升,管理水平提高。镇村建设投入1.52亿元,新农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工作稳步实施,完成圩镇道路建设46.5公里、公共绿化用地208万平方米。全县共完成小城镇规划面积82.2平方公里,圩镇建成区面积26.6平方公里。新增省、市级专业镇2个,总数达7个。雁洋镇被列为广东省城镇化技术集成应用试点镇

     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5亿元,增长21.4%,其中11.5亿元用于交通运输、能源等设施建设,增长13.9%。新增水力发电2650千瓦,改建公路250公里。完成了S333线梅县坳头至明山、西阳至白宫路面大修工程;S223线梅城至丙村段建成通车、松口至松源段改造基本完成;改造了雁洋至三乡等4条通往旅游景区的公路和雁洋剑英大桥等一批路桥工程;完成了2775.8公里通行政村址的水泥路,镇到行政村道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底化。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加大,投入8675万元用于电网改造和建设,全年供电量增长19.6%。积极推进农村机电排灌人大议案工程的实施,开展了12四无两小工程和新县城内涝工程整治,启动了梅江沿岸重点堤围除险加固工程,出台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全县城乡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力推进森林围城、绿色通道、林分改造等绿色工程建设,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年新造林2.8万亩,营造防火林带130公里,森林覆盖率70.4%,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3户种养大户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户。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全年共审批环保建设项目78个,环保投资1.03亿元,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强污染防治,关停淘汰了高污染、高能耗的小钢铁厂2家,对16家排污较大的企业实行了环保挂牌督办和限期整治。工业三废处理率有新提高。新增5个省、市级生态村。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文化教育有新发展。在全县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现代公民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纵深推进,我县被授予广东省文明城市称号。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叶剑英纪念园建成开放,成功举办了盛况空前的叶剑英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客家山歌等24个项目、梅县松口山歌分别被列为我县第一批和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广播电视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县广播电视台荣膺全国先进,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电视台。山区信息化建设有新的进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梅雁电解铜箔公司的“9微米双面粗化电解铜箔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10多年来省奖的突破。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加快,毛入学率提高到80.2%,优质学位达84.5%,扩建高中学校7间,新增中小学学生学位6150个;教育教学质量有新提高,梅县高级中学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验收和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有2名学生分别考进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发展,全年招收中职学生2057人,增长23.2%;建成启用了投资1200万元的梅县技工学校新校区培训教学大楼。积极实施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9078人,为本地三资企业提供劳动力2065个。

     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群众性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县男女少年足球队分获全省少年足球联赛冠军。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县、镇、村三级医疗救治网络日趋完善,农民健康档案逐步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机制不断健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发展。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强化了节约集约用地,加强耕地保护和管理,补充新垦耕地2566亩,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用地;扎实开展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坚决打击乱占耕地行为。计生工作得到加强,两无创建活动有效推进,稳定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率94.51%,人口自然增长率3.6‰,继续保持全省先进县荣誉。烟草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农信社改革步伐加快。加强了与海外华侨和社团的联络交流,如期完成了归侨普查工作,全年共接受华侨、华人、三胞捐款4300万元。双拥共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继续推进,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县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主要工作。工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不断进步。人事、审计、物价、打私、统计、方志、档案、民族宗教、对台、气象、扶贫、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三、民生有效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民生得到较好解决。政府公共财政更多地投向社会民生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02元,增长16.7%;农民人均纯收入5388元,增长5.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0.4亿元,增长8%。筹资2.38亿元投入40项重点民心工程建设,重点解决一保五难问题。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亿多元,增长29.12%,最低生活保障线城市居民每人每月由原来的156元提高到200元,农村居民由104元提高到120元。农村和城镇人均低保补助分别达到省标准的40元、80元。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人数继续扩大,9670名离退休人员享受了养老保险待遇,全年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长11.1%。就业和再就业基本稳定,全面实施农村贫困户劳务扶贫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制度,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3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4%。筹资450万元兴建了梅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成功抗击“6·9”洪灾,336全倒户全部重建并迁入新居;筹资468万元,新建和维修改造了农村贫困户危房230户;安排城镇65双困户入住解困房和直管公房。县财政拨出7500多万元解决工资改革、增加发放生活补贴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补助比例;拨出60万元为全县10万农户的农房投保2亿元保额,全年全县共获理赔70多万元。投入1503万元,全面完成了中小学校CD级危房改造;近6万名农村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免费金额1950多万元;956名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学生生活费补助,500名学生得到资助入读技校和职校,4730名城乡各类救济对象得到国家救济。新建行政村卫生站72个,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81.2%,有6.52万人受惠,受惠金额2245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4万人,参保率达80.2%。积极开展义诊和巡回医疗活动,全年为农民减免医药费86万元。建成一批饮水工程,解决了2.7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如期完成了供电体制改革,剥离非电网债务1.4亿元,妥善安置了107名下岗分流职工;实现城乡同网同价,一年减少电费开支6000万元以上,全县工商企业和群众得到很大的实惠。筹资168万元,完成了16个社区居委的居址建设,并从20071月份起,每年拨款108万元,解决居委的办公经费问题。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成立应急机构,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应急预防和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得到加强,21项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开辟民众心声,设立县长信箱,扩宽了反映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渠道,妥善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接待来访群众人次、集体访人次分别下降35%40%。集中4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提高,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法律援助和大调解工作取得新成效。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建立了20个镇级综治工作中心,平安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打防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华侨城治安突出问题得到较好整治,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年发生的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6%27.1%11.4%19.7%

     四、自身建设加强,行政能力提高

     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机关作风评议活动、排头兵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有新的转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向县人大、县政协通报工作,高度重视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办理建议20件、提案17件,办复率达100%五五普法全面展开,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效能继续提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制度,行政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有效推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治理商业贿赂力度加大,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驻梅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外出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县经济总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还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加重,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较大;发展成本持续上升;外贸出口面临新的挑战;镇与镇间的发展差距继续拉大,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食品等消费品价格涨幅较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仍比较突出,社会稳定工作压力还较重;少数部门职能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工作作风还存在薄弱环节,依法行政力度仍需加大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8年的工作安排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省、市、县委先后召开了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大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市委五届三次、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经济发展好中求快、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的工作方针,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谋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生态巩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开创今年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控制在4.5%以内,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着力做好如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力促经济实现超五跨百

     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发挥优势,注重特色,以优化一产、提升二产、扩大三产的发展思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推进经济大发展,力争今年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5个亿、GDP跨越100亿的超五跨百的经济目标。

     (一)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做大做强七大产业坚持崇商重企,积极争取专项贴息资金,支持重点企业的发展。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引导企业搞好科技攻关,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节能降耗,把电力、电子、机械及汽车零配件制造、生物医药、编织工艺、建材、矿业等七大产业做大做强。电力方面,要确保荷树园电厂二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分别在今年6月份和7月份投产,力争三期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加强水力发电企业的管理,努力实现最大效益。力争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2万千瓦以上。电子信息方面,围绕创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加快梅雁铜箔二期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第一条年产2400吨的生产线在6月底投产;抓好梅雁TFT导光板的市场开拓,力促与省数字家庭计划对接;支持线艺、超华、恩华等企业的电子信息研发中心建设;着力推进超华公司的上市工作,力争今年上市。汽车配件方面,抓住省市共建汽车零部件产业梅州基地的机遇,全力支持卡莱集团深圳布吉公司整体搬迁我县,争取今年实现轮胎产量400万条、产值8亿元以上;力促BPW车轴公司实现年产车轴5万根、产值3亿元以上,支持公司新上投资3000万元的调整臂生产线项目。生物医药方面,以华银生物医药、杉维药业为龙头,加强产品的研究开发。抓好总投资2亿元、首期投资6000万元的华银医药产业园的建设,力争上半年建成投产。矿业方面,抓好矿产资源整合,进一步规范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完成雁洋对坑水泥用灰岩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加快梅雁银锑矿、华银锰铁矿等重点矿业项目的开发。同时,巩固提升建材、编织工艺等优势产业,大力扩大出口贸易,调整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努力提高编织工艺、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

     加快推进高新区建设。围绕把扶大高新区建成全市最好的一个园区的目标,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2400万元、长2.2公里的公园北路年内要建成,加快扶大大道的建设,使高新区和共建产业转移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抓好园区投产企业的生产管理,加快在建企业的建设进度,认真做好签约项目的跟进服务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经贸洽谈和招商推介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全方位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力争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园区。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畲江工业园区二期开发的相关工作。

     (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特色农业的发展。按照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深入实施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以巩固提升、重点培植、择优发展的思路,走好特色路,打好绿色牌。认真落实农民种粮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力争达到49.8万亩,各镇要建1个百亩优质稻示范点。巩固发展农业三个两百工程,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绿色农业、旅游农业,努力扩大特色主导产业规模,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巩固提升金柚,发展好红肉蜜柚、奥兰柚等柚类新品种,力争今年柚类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扩大生猪、新西兰肉兔和建鲤、黄鳝等养殖规模;抓好西阳、畲江等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和去年农展会签约的9个、投资8亿多元的农业招商项目的跟进落实;继续抓好种养专业村的完善和省一乡一品项目建设,培育打造新的专业镇、专业村。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南口灌区的扫尾验收工作;抓好投资1117万元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梅西、石扇项目区的建设,完成土地治理面积1.63万亩;争取省农田改造建设项目资金1710万元,改造面积9300亩,其中投入1430万元建设标准农田示范区6500亩,推进农田水利省人大议案建设项目的实施。加强农村沼气建设,重点抓好全县18个村的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国债项目,力争今年新建沼气池1500个、每个镇建1个以上沼气服务网点。继续实施区域性水稻机械推广站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

     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力争今年扶持发展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3家、县级5家,发展40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农业贴息贷款,加强国家级金柚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建设,重点扶持和发展以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争取在金柚、茶叶、脐橙、南药等大宗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上取得新的突破。积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快农产品品牌创建力度,把梅县金柚品牌唱响,争取创建新的省级以上的名牌产品,打造更多的梅县农产品知名品牌、特色品牌。

     加强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争取创办新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加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县级农产品检测站,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科技兴农,加强对农民的现代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综防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加强与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技院校的沟通和合作,加大优良品种和农业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提高良种覆盖率。继续推进网络到镇、信息进村的农村信息化平台建设,力争实现全部行政村通宽带;抓好全县三电合一的农业信息服务试点项目的跟踪实施工作。加快建立农产品市场网络体系,加强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建设,抓好农副产品的市场流通。加强与珠三角和港台地区的沟通交流合作,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配合和组织参加市今年下半年在香港举办的梅州现代农业招商暨农产品展销订货会的相关工作。

     (三)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围绕建设全省旅游产业龙头县的目标,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丰富叶帅故乡美、客家风情浓山中田园诗、梅县客家情为主题的旅游发展内涵,以客家、名人、生态、文化四张旅游牌,唱响中国旅游强县,力争旅游收入突破30亿元、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一是提升现有景区的品位。着力完善现有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叶剑英纪念园和灵光寺旅游区今年要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要尽早把雁南飞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二是规划开发新的景区景点。进一步完善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对重点文物、文化遗产、名人名居的保护规划和开发利用,抓好南口侨乡村中国最典型客家民居古村落和雁洋桥溪乡村游的开发建设,做好松口客家千年古镇、水车茶山村古民居建筑群的规划和开发,力争推出更多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乡村游示范点,推进自驾游的发展;加快桃尧王寿山等自然生态景区的开发进度;加强客家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区域民俗资源的整合,推进粤闽赣千里客家文化长廊建设。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和加强宣传推介。认真完善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在新县城、雁南飞、雁鸣湖动工建设高星级的大酒店,进一步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加强客家特色工艺品和客家名菜的市场开发,努力发展旅游商品;加大对珠三角地区、潮汕地区和厦、漳、泉地区的旅游推介,抓好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项目的包装,做好客家名人名居、客家山歌、客家民俗收集整理工作。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发展壮大一批大型连锁企业、建筑企业和房地产骨干企业;抓好以实施万村千乡工程为重点的农村消费市场开拓,培育教育、保健、休闲等消费市场,促进服务业全面繁荣,推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加强财源建设,培育税收增长点,夯实财源基础。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征缴,挖掘增收潜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做到应征尽收。进一步提高公共保障能力,今年要继续适当提高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生活补助;从1月份起,把公检法、基层林业站、水管所、畜牧水产站的人员工资和办公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实行全额拨款;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离任补助机制等方面的激励保障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三农、社保、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银行之间的协调关系,推进银企合作,积极争取各级金融机构对我县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更多的信贷支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激励政策,进一步提高镇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增强镇级经济实力。

     二、大力推进社会建设

     加大财政投入,继续深入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建设,积极改善社会民生,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认真办好十二件民生实事。

     一是抓好总投资1.6亿多元、建设工期三年的梅江沿岸27.3公里重点堤围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动工建设22.8公里;全面完成12四无两小工程的整治任务。二是投入8000万元,完善改造新县城的防洪、排涝和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三是在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城镇免费义务教育,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四是建成启用投资1000多万元的新城中心小学,力争增加优质学位1500多个,解决城区学位紧缺的问题。五是确保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常住人口参合率达到98%以上,全面推行县、镇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即时补偿制度,费用报销封顶线提高到3万元;继续抓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力争实现居民全覆盖六是投资1500多万元的新城妇幼保健院今年要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水平。七是从今年起,每年由县筹资93万元,为全县12.4万农户购买总保险金额达3.72亿元的房屋保险。八是今年由县财政在民心工程专项资金中列支210万元,作为实施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启动金,采取廉租房补贴租赁、提供经济适用房等方式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同时,抓好农村贫困户、低保户泥砖房危房改造。九是全面落实上级提高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的各项政策;从今年2月起提高全县农村五保对象的供养标准,集中供养的每人每月增加100元,达到月人均标准不低于300元,分散供养的增加50元,达到月人均标准不低于200元。十是力争今年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重点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十一是在新城区安装100个视频摄像头,建设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新城区的治安监控能力,每年100万元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十二是从今年1月份起实行39个政府主要工作部门的局长(主任)每月15日的群众接访日制度,在本单位接待来访群众,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认真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抓好城乡劳动力的免费培训,积极引导失业人员通过创业实现就业,鼓励本地劳动力在本地企业就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企业用工手续,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依法查处欠薪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是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社会保险费征缴,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把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推广覆盖到全部参加养老保险的企事业单位。妥善解决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和转制企业职工的社保历史遗留问题。抓好完善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工作。强化社保经办能力建设,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完整。抓好农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积极推进社区医疗服务。尽快建立村两委成员、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低保制度,规范低保救助范围,逐步实现低保分类救助,切实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三是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资金资助制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逐步解决偏远山区低龄学生上学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等问题。

     (三)积极推进城乡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城乡规划法》,合理分配城乡公共资源,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一是完善好城乡发展规划。完成梅县县域体系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控制性详规和新县城、中心镇的规划;着力加强松口古镇等重点镇、乡村旅游专业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规划建设;着力加强对镇村规划的指导和协调,抓好村庄整治规划,尽快完成城乡结合部、风景名胜区周边、主要交通道路、河岸两边的村庄整治规划。二是建设好城镇基础设施。加快总长6.9公里的新县城迎宾大道的建设,今年要完成长2.4公里、投资2600万元的宪梓中路段的改造任务;推进和规范城区房地产开发,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全面完成S223线松口至松源段40.7公里的公路改造;抓好雁洋剑英大桥等8座危桥的整治维修;动工建设松口大桥;争取将X020线梅县上官塘至马山段27.6公里公路立项改造为二级公路;积极配合市做好G206线梅南至畲江31.3公里公路改造的相关工作;铺设行政村道延伸线50公里以上,力争基本完成县道沙土路改造任务。继续加大农村电网规划建设和对原线路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现有电网网络,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降低电网损耗,计划投入资金2.74亿元用于建设和改造全县电网,其中2.06亿元建设110千伏南口、畲江连江、城东和35千伏松东4个输变电工程,3000万元改造农村电网,3800万元进行设备的技术改造。三是改善好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深入推进山、水、田、林、路、房的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洁净家园·绿满梅州四级联创活动,建立村容村貌长效整治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安全领域的监管。构建公共安全应急防控体系,健全应急办事机构,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把今年定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整治,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指标达到上级的控制目标。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巩固深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积极做好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和长效机制,努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二是完善信访机制。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建立有效的信访机制,继续落实21项民生信访问题领导责任制,抓好排查,推进关口前移,规范信访程序;办好民众心声,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积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三是加快综治防控体系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镇级综治工作中心和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建设,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新城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强化新城区尤其是华侨城的治安整治;大力推进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加强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继续加大对两抢一盗的打击力度,努力降低各类发案;加强大调解工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基层维权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力打造投资者满意、老百姓放心、治安稳定、社会和谐的平安梅县

     三、大力推进文化建设

     进一步弘扬崇文重教传统,全面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一是实施高中阶段扩容促优工程。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的办学质量,增加优质学位供给,确保今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0%以上、优质学位达到90%。抓好重点学校升级改造,努力提高梅县高级中学在全市高中学校中的竞争力,认真做好新城中学申报省一级学校的相关工作,推进高中学校进一步做强、做优,办出特色。二是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抓住我县第一职中被市定为骨干职业学校的机遇,抓好第一职中和县技工学校建设,全力做好第一职中的国家级重点职中复评工作,确保复评过关;力争县技工学校今年通过评估上省重点技工学校。加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为全县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农家子弟提供更多的升学、就业门路。三是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的倾斜,切实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危房修缮改造和贫困家庭教育保障长效机制。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定山区教育人才,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促进和谐文化发展。

     一是大力弘扬、挖掘和丰富传统优秀客家文化,推动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加强对客家乡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二是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全力配合市做好首届世界客商大会、第三届客家山歌节、第六届市艺术节等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和十大客家民居、十大最美客家乡村等评选活动以及客家服饰、客家美食等创作大赛的相关工作,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文化与经济结合,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三是加强公民素质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强化公民意识、公民道德、公民责任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干部政德、学生品德建设。四是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实施文化艺术上山下乡、农村电影“2131”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五是突出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叶剑英纪念园等文化精品工程的完善配套;继续扩大广播电视的覆盖面,做好启动数字化电视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与此同时,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发展体育事业,以迎奥运为契机,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全力打响足球之乡品牌,在原28个男足训练网点的基础上增设6个女足训练网点,并每年举办一次女足网点联赛,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充分发挥华侨和在外人才众多的优势,认真做好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建立和完善侨捐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华侨三胞的爱国爱乡热情。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工作。加强人防、人武建设,扎实推进双拥共建工作,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县,实现两连冠目标。推进增城市与我县的对口帮扶和粤闽赣的区域交流。扎实推进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和能源统计工作。加强人事、审计、物价、方志、气象、档案、打私、民族宗教等工作。

     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力,加快生态屏障建设,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巩固绿化创建成果。

     巩固发展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成果,继续抓好火烧迹地、梅城周围十万亩群山梅县段、主要道路沿线、城镇、机关、学校、企业等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完成林分改造1万亩、黎蒴基地第三期工程1.5万亩、营造生物防火林带120公里、抚育100公里、育苗350万株;抓好梅花山公园规划建设,继续开展生态示范村等各类绿色创建活动,积极发展种植名贵树种,增加绿色财富,进一步扩大绿化覆盖率。坚持科技兴林,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纵火烧山等违法行为,积极为梅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作出最大努力,积极为梅州实现绿色崛起提供生态保障。

     (二)加强人口环境资源建设。

     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围绕今年实现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的目标,对照创建标准,落实层级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搞好设施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两无创建活动,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力保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编制出台《梅县环境保护规划》,完成高新区环境影响评估编审工作。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防止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对新引项目严把环保审批关。着力推进双千节能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特别是加强对耗能大户专项整治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全县实现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依法依规关闭淘汰落后钢铁和机立窑水泥产能。认真做好我县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严防污染由城市向农村转移。重视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的清理清运工作。加快新城水质净化厂的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运行。抓好企业、园区、城市三个层面的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加大环境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投入900多万元用于开展我县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建设用地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切实保护耕地;重视盘活闲置土地,提高现有用地使用效率,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加强土地执法监管,严查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五、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优化政务环境。

     (一)坚持科学施政,倾力为人民服务。

     大兴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之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和经济、科技、管理方面知识,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扎实在全县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梅州绿色崛起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之中,做到以学习讨论促进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创新、以工作创新实现科学发展。牢记创新的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管用的经验指导实际工作,用灵活的办法化解共性难题,提升科学发展的水平和层次。

     (二)坚持务实执政,尽力为人民尽责。

     兴一方经济作为政府的首要职责,抓好责任的落实,大力精简会议,压减文件数量和篇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督促落实上。加强调查研究,把富一方百姓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衣食住行、入学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政协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发挥作用。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严格、规范执法,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的能力。力争年底前建成开通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让政府的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加快镇卫生院管理体制和农信社改革步伐。完成全县水管体制改革任务。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加强律师、公证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坚持廉洁从政,努力让人民满意。

     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和县直机关三创建三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公仆意识,推进文明窗口服务,树立机关为民办事的亲和形象。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政府廉政承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强化对重大工程、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

     今年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和十二件民生实事,是政府对全县人民的郑重承诺,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认真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位代表!建设好梅县的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梅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