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梅县区木偶传习所

时间:2020-04-1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梅县区木偶传习所简介


梅州市梅县区木偶传习所成立于2012年6月,其前称是梅县木偶剧团成立于1951年,2012年6月成立梅县区木偶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成立最早的国营专业艺术表演团队。梅县提线木偶戏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仅存稀有的长线木偶戏。梅县提线木偶戏由新中国成立前的“乐尧天”、“奏吉祥”、“荣华堂”、“富天彩”、“合一声”、“乐升平”6个提线木偶老戏班中的艺人,以乐尧天戏班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于1951年3月组建了“梅县民艺线剧团”,团址设在梅城华侨戏院左侧。由谢发担任团长,属文教局领导。1956年转为国营,改称梅县木偶汉剧团。1966年被解散,1978年后复办命为“梅县木偶剧团”,全团人数20-25人左右,是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设立梅县木偶传习所。2014年梅县木偶传习所更名为梅州市梅县区木偶传习所。团址初设人民体育场山歌剧团内,后迁至城北公社曾龙岌,占地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2009年10月列入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梅县提线木偶戏),2015年,区木偶传习所被授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同年被评为“2015至2017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梅县提线木偶)”。

在新中国成立后50年的时间里,梅县木偶剧团在艺术上稳步前进,取得了辉煌卓著的成绩。谢发演艺精湛,名气不胫而走,曾受到中外艺术家的盛赞。1952年春,谢发在广州与苏联功勋艺术家、莫斯科木偶艺术剧院院长奥布拉兹卓夫进行艺术交流。他表演了提线木偶《化子进城》中的“弄蛇”、“舞狮”等绝招,苏联专家看后盛赞谢发控线的10个指头灵巧得堪与钢琴家相媲美,并邀请他到苏联各大城市表演。1955年冬,叶剑英元帅在广州接见全体成员,并观看了剧团演出的剧目,还亲自到后台看望老艺人。 从此,梅县提线木偶戏这一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保护,由梅县木偶剧团传承与创新。

我所致力于做好木偶剧的传承保护工作、精品剧目的生产和排演工作、木偶剧人才规划、培训和送戏下乡工作。近年来,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的管理理念,在继承优秀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对木偶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和创新,使古老的木偶艺术焕发出新的艺术青春,赢得了国内外的赞誉。梅县木偶戏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地方色彩。木偶戏夸张与写实相得益彰,创新的儿童剧独树一帜,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在对外交流方面,我所多次代表梅州出访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墨西哥、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为保护、传承与发展“梅县木偶戏”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出不懈的努力。

自体制改革以来,我所保留并提升1部传统剧目,创作演出了4部大型儿童剧,1部小型儿童剧,十多个木偶节目,并打造多个丰富多彩的综艺节目。主要有人偶剧《海族总动员》、小型剧《恐龙历险记》,木偶舞蹈《封箱》、木偶节目《杯花声声迎客来》《变脸》《木偶书法》《长绸舞韵》等精品节目。获得省级奖项5个, 市级奖项4个 ,其中提线木偶节目《变脸》获首届中国木偶展演金奖,大型木偶剧《海族总动员》获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三等奖,小品《门锁坏了》获广东省廉政小品曲艺创作大赛金奖、木偶舞蹈《封箱》获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并在2018获得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表演金奖、作品金奖、创作金奖。同时小品《今天怎么了》《新官上任》、木偶舞蹈《偶缘》、改编木偶剧《化子进城》都在市级比赛中获得奖项。这些成绩取得都书写了梅县区木偶传习所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