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食品安全当防患于未然

时间:2020-09-07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7月16日晚,因疫情延期的“3·15”晚会曝光了“即墨海参养殖使用敌敌畏”。7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加强海参养殖用药监管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地开展海参养殖违法违规用药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海参养殖用药监管,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农药和禁用药、销售原料药以及无证经营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3名当事人已被执法机关控制。

海参养殖滥用抗生素等问题,几年前国内其他地方有过曝光,但没有引起企业和行业的足够重视。海参养殖被曝使用敌敌畏,再次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食品生产的源头是风险最高的地方,同时也是管理最为薄弱的地方,而事后监督的管理方式是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的监管永远只被问题推着走,而缺乏系统性预防功能,只能永远陷于被动。

应该说,这些年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食品安全仍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最让人担忧的十大安全问题之首。“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维护食品安全必须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出了事再监管。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化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形势分析制度,经常评估、预判,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强化社会监督,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联合惩戒,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一餐一饭吃着放心,是改善民生的大事。只有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才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基准线,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