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审批标准化

整合政务资源 打破数据壁垒 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时间:2020-02-1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今年来,梅县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数字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优化服务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公开、数据共享,让群众满意。

   一、筑牢数据安全“护城河”。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制度保障、技术改革、日常维护,坚决保障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制定网络安全责任办法,把账号管理、数据传输、计算机房日常维护等责任落实到人。综合使用防火墙,防篡改,安全审计、容灾备份等方式,加强网络安全边界防护。定期开展专题知识培训和网络安全演练,提高网络安全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应急能力和安全意识。

   二、建好政务服务“大网络”。聚焦短板,加大投入,建立健全一体化政务平台,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应用。一是统筹完成33单位1354项事项与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上线,实现办理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二是积极协助市级完成统一申办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及时反馈数据上云过程中存在问题,推广统一电子证照在职能单位的运用。三是整合全区公文系统,下发相关文件掌握全区各部门、乡镇、群团政务外网建设需求情况,组织和指导区有关部门安装使用省协同办公平台和公文交换系统,实现省协同办公平台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在我区的普及运用。

   三、推进政务数据“大融合”。推进数据融合与网站集约工作,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共治共享。今年以来,进一步扩大我区智慧梅县政务指挥中心数据接入,在原有基础上整合了融合了公安、城综、三防等11个部门的数据和相关重点场所1500多路摄像头,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监控我区主干道、圩镇和山林等,做到应急指挥、远程视频、信息发布一体。特别在重大应急事件处置中,可发挥整体联动、合成作战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为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我局积极协助做好相关单位人员进驻管理和推进平台升级建设,目前已进驻的部门有住建局、应急管理局,为下一步我区推进政务工作共治共享打好坚实基础

   四、挖掘“互联网+监管”新领域。积极探索惠民资金监管新领域,进一步拓宽惠民信息平台监管范围。今年以来,进一步挖掘可公开事项,公开事项由46项增加至49项,同时,还将我区383个村的“村务”、“三资”信息纳入公开范围,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群众监督两大利剑。目前已发布惠民信息980万条,“村务”、“三资”信息13万条,为群众提供了信息查询、咨询、举报、投诉功能,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涉农资金监管方面实现了社会和政府监督的双向结合。

   五、促成政务事项“指尖办”。扩大“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内容,提升“粤省事”平台推广宣传力度,促进我区政务服务“指尖办”。一是充分发挥区级牵头单位的主观能动性,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群众知悉、注册“粤省事”移动政务平台,包括在华侨城广场和人民广场开展专场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在“梅马”现场和区行政服务中心摆放宣传展板和联合其他职能单位宣传等形式,同时还下发了《关于梅县区镇、村(社区)开展“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的通知》将宣传任务分解下放至镇村,对各镇的每月新增注册人数进行量化考核。据统计,我区目前“粤省事”政务服务移动平台注册用户共10.7万人。二是统筹协调我区6个部门15项惠民事项接入“粤省事”移动政务平台,组建了由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粤省事”惠民事项工作小组,召开了2次专题调研会议,结合线上工作组讨论,对事项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意见建议,协助事项接入工作高效推进。

   六、下一步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积极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大互联网技术在政务工作中的运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捷服务。一是着重做好梅县区政务数据平台的建设,以智慧梅县政务指挥中心为建设基础,聚焦目前数据研判方面功能缺失的短板,继续扩大政务数据和音、视资源的采集,将重点落到平台数据研判分析方面功能的开发上,打造政务工作辅助分析“大脑”。二是推动我区电子办公系统全面升级,增加数据分析、效能监察、网上预约取号等功能,同时网上统一全区政府网络出口,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

梅州市梅县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