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我市今日起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并调整1787项医疗服务价格

时间:2019-01-01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近日,市发改局、市卫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基本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明确了在2017年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推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并调整1787项医疗服务价格等举措。调价后,检查检验费用将再次下降,医疗劳务价值进一步提升。《方案》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磁共振扫描(MRI)、X线摄影、X线造影、超声检查等大型设备检查和检验费用将降低。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重点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市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调价项目占总项目的17%,调价后医疗服务价格平均增幅1.27%。“县级及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慢病院、专科医院等适用。”该工作人员表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旨在通过优化医疗服务价格体系,降低医院收入中的耗材占比,促进了医疗服务向资源节约型和服务改善型转变。

“医院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8年12月31日23时30分至次日零时会进行系统切换,切换前后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以缴费时间为准,在此期间不影响患者就医。”市中医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黄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