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我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出炉

时间:2020-08-09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昨日,《梅州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出炉,从14个重点领域提出了120项具体改革举措,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

  为巩固改革成效,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今年我市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区以及国家和省要求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结合梅州实际,从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法治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4个重点领域,提出了120项具体改革举措。

  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市将推行14项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分类压缩审批时间,按照投资主体、工程类别分别优化审批流程,确定审批阶段和审批事项,分类细化制定审批流程图,进一步压缩各类社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其中,房屋建筑工程类社会投资项目、市政管线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55个工作日内,电力工程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32个工作日内。加快推进区域评估,将各类开发区、综保区、产业园区、嘉应新区和有条件区域(统称“特定区域”)纳入操作范围,全面启动特定区域评估工作,在今年底前初步形成区域评估成果。加快推进水电气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报建并联审批改革,结合行业特点从便利企业报建角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出台水电气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报建并联审批方案,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今年底前实现水电气等外线工程报建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在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方面,将推动水电气报装服务“一网通办”,同时推动水电气供应企业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对接,最终实现市民刷脸“无感报装”。

  此外,我市将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依托“数字政府”政务云资源,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和自助服务设备,构建不动产登 记“网上办”服务体系,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申办、查询进度。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我市将开展“四免”优化专项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全流程全要素梳理,通过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数据共享核验等方式,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体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同时将大幅压缩“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缓缴业务”办理时限,从原来的8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

  据悉,此次出炉的重点任务清单是全市各级各部门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指引,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分工、具体措施、改革目标和完成时限,要求各单位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成效。市政府将于8月、10月和12月分别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