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广东省审计厅2017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08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17年,省审计厅共收到省人大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及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3件,均为会办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的系列提案》(第20170845号)为重点提案的会办件。截至2017年5月底,4个会办件已按相关规定和时间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达到100%。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厅始终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始终坚持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不满意、工作落实没落实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审计机关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改进审计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厅主要领导多次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前中央和省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我省审计工作的中心任务,抓住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审计工作中狠抓落实。通过广泛动员和具体部署,全厅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新形势下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完善机制,实现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我厅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办理制度,细化和规范办理程序,使办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我厅制定了《广东省审计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年我厅收到会办件,特别是《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的系列提案》(第20170845号)重点提案的会办件后,厅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相关部署,明确了具体承办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和办理时限,提出工作要求,实现了分工到具体部门,责任到专人,做到工作上有部署,组织上有保障,日程上有安排,过程中有监督,完成后有考评,提高了办理效率和实效,较好地落实了政协提案的办理。

三、加强沟通和协调,增强办理工作合力

我厅在承办会办件时,十分重视与主办单位省扶贫办,以及民政、社保、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在办理过程中,都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及时接收办理要求和交流办理进度,并从审计的专业角度和工作实践提出意见供主办单位参考,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答复质量和效率。

四、以办理建议、提案为契机,推动做好审计工作

我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注重采纳建议和意见并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有效地推动了我省审计工作。2017年我厅会办《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的系列提案》(第20170845号)重点提案,对委员提出的依法加强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给予了肯定和相关解释。我们认为,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审计监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2016年起省审计厅每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4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市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工作,在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工作吸纳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后将进一步科学谋划、全面统筹全省精准扶贫审计工作,继续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