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灾害救助信息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吸取事故教训 加强客运船舶安全防范

时间:2021-09-2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9月18日17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牂牁江发生一起客船侧翻事故。截至19日下午,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5人失联。

    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秋假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客运船舶安全防范工作,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海事部门要在国庆节前牵头组织开展内河客运船舶安全排查,严查客船超载、超员、超速、超区域航行,严查船舶非法载客,严查未严格执行恶劣天气客船禁限航规定等行为。

    海事、交通运输部门要盯紧盯牢琼州海峡等重点水域的客滚运输,对旅客行李、载货车厢、集装箱实行100%安检,严禁非法夹带危险品,严厉打击匿报、谎报危险品行为。

    海事、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大对已撤销渡口、非法渡运点及旅游休闲渔船的巡查力度,严禁渔船、农用船、“三无”船舶非法载人载客,严禁渡船随意停靠(非法渡运码头)、 船员无证驾船、渡船超载运输,严禁不符合标准的船舶从事休闲 旅游。

    从事旅客运输的船舶,必须依法检验、登记并持有合格的船舶检验证书和登记证书,船员必须持有效适任证书上岗。

船舶在内河航行,必须保持瞭望,注意观察,并采用安全航速航行。

    从事旅客运输的船舶,必须符合船舶强度、稳性、吃水、消防和救生等安全技术要求和载客条件,严禁超载运输。

航道内不得养殖、种植植物、水生物和设置永久性的固定设施。

    通航水域内可能影响航行安全的沉没物、漂流物、搁浅物,必须设置标志并限期打捞清除。

    渡口船舶必须按照核定的路线渡运,遇有洪水或者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渡口应当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