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配置 > 政府采购目录

简笔画财经|政府采购还有这些作用

时间:2023-07-07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你知道吗,城市里,不少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服务是通过政府采购实现的,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政府采购参与。去年,广东政府采购的总体规模为4562亿元,约占全省财政支出的17%,项目总数超105万个。

  所谓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采购实体,为履职或提供公共服务的需要,使用财政性资金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政府采购和我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从学校的桌椅板凳到社区的健身器材,从环境卫生保洁到基础设施管护、从大街上的公共汽车到医院的医疗设备,我们享受的许多公共服务都离不开政府采购。因此,作为财政支出管理的一项制度、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

  但说作为财政政策的组成部分,那政府采购究竟是怎样体现它的政策作用的呢?政府采购的作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方面是对特殊主体的扶持政策,比如对中小企业、残疾人福利企业、脱贫地区的支持;另一方面是鼓励产业发展方面的扶持政策,如支持创新产品、节能环保产品等。

  不仅如此,政府采购政策还有三大优势:首先,政府采购政策不同于政府投资和财政奖补,它不需要额外增加财政支出。其次,政府采购作为需求侧政策工具,能够引导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方向,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比如通过政府采购政策支持绿色建材,政府工程强制采购符合标准的绿色建材,不仅能直接提供政府采购市场支持,还可以引导其他市场主体认可和采购,促进建造过程降低碳排放。

  此外,实施政府采购政策,可以形成稳定的采购需求,有助于长期激励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近年来,广东通过预留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份额、提供政府采购融资服务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在竞争中获得“政府订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对企业发展有长期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