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梅县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坚持示范引领 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3-09-08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日前,区委书记温助民主持召开梅县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整体谋划,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松口古镇保护开发利用,推动丙村、雁洋、松口串珠成链打造高水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带。

  会议通报了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听取了松口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各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发言。

  温助民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方向,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感恩奋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梅县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全力打造广东乡村振兴新典范。他强调,一要坚持规划先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持续优化完善各村规划,不搞千村一面,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注重整洁协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要坚持党建赋能。始终坚持区、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用好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兵团”作战经验做法,凝聚干群合力,推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质增效。三要坚持政策推动。用好用活农房风貌改造提升、老屋拯救行动等奖补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乡村建设、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四要坚持重点突破。统一规划、分布实施,选取一批重点村,整村推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治理“三线”、提升农房风貌,率先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村,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串珠成链,打造“三色同辉、三产融合、三线同美”的高品质丙雁松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五要坚持统筹发力。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区委将乡村振兴主战场部署到哪里,部门力量就跟进到哪里,资源要素就配置到哪里,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撒胡椒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六要坚持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监督指导,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推动形成敢为人先、不甘人后、你追我赶、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