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关于危化品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0-09-08   来源:梅州应急管理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危化品是什么?

不少人对此产生疑问

今天就来科普一下危化品的相关知识




科普

认识危化品

  危化品即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危化品事故的危害

  在外界作用下(如受热、摩擦、撞击等),一些危化品能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瞬间产生大量的气体和热量,使周围的压力急剧上升,发生爆炸。危化品事故有以下3种主要危害。

  燃爆危害    健康危害   环境危害


如何自救

  与普通爆炸和火灾不同,危化品爆炸的危害更大,更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和有害气体蔓延。那么,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普通人该如何自救呢?

  01、多数有毒气体比空气更重,会在地势低的位置聚集。危化品发生爆炸后,要牢记第一原则——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

  02、如果爆炸位置在上风口,一般人会下意识向背对爆炸点的方向跑,但如果爆炸后的气体有毒,这样始终会在毒气的前进路线上。正确的方式是绕开爆炸点,然后向上风口撤离。

  03、保持出口畅通,有食品和饮水储备,等候通知前往疏散地点,切忌盲目行动。



  危化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若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那么关于危化品存储仓库的安全管理,具体有哪些要求呢?

  规范存储范围

  危化品专用仓库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根据危化品特性应分区、分类、分库贮存,并明确储存品种、储存区域和储存数量,不得擅自改变危化品仓库的设计使用用途,不得擅自改变储存的品种,不得超量储存,相互禁忌的危化品不得混放。库房内物品堆放的垛距、灯距、墙距、柱距、顶距等应满足“五距”要求。


规范安全措施

  危化品储存场所应根据储存危化品的特性,配备防雷、防静电、防水、通风、防爆、监测报警等设施设备。


防爆设施

  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仓库内电气设备、输配电线路和装卸搬运机械工具应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爆型。电气线路使用金属管配线时,金属管和接线盒等螺纹旋合连接应紧固牢靠,布线弯曲难度较大的场所可以使用防爆挠性软管连接。


防雷和静电设施

  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仓库入口处外侧,应设置接地的人体静电释放装置。仓库排风扇、金属货架等应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防雷防静电装置应完好并定期检测合格。

  监测报警设施

  库内产生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的场所应设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报警装置,安装高度应当符合可燃气体(有毒气体)与空气比重的要求,气体报警装置应当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定期进行检测。

 通风设施

  易燃液体、易燃气体仓库应设置应急强制排风系统,安装防爆排风扇,排风管应采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


通风设施

  致易燃液体、易燃气体仓库应设置应急强制排风系统,安装防爆排风扇,排风管应采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

  

防溢散设施

  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储存遇湿燃烧爆炸的物品时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


消防设施

  危化品仓库应当配备符合标准要求的灭火器材,不应遮挡消火栓、自动喷淋系统以及排烟口,应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危化品事故猛于虎

要严格按照标准储存危化品
常态巡查,发现问题隐患

及时解决,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