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危化品运输怎样才安全?“三防三守”经验值得借鉴!

时间:2020-08-07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最近,应急小宣发现了广东九丰物流有限公司预防和减少危化品运输事故“三防三守”经验。一起学习借鉴吧!

三防:防逆行、防横穿、防突超

三守:守车道、守车速、守信号

三防三守的意义

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三防);即使发生事故,降低事故的损失和责任(三守)。

 一、防逆行

在普通道路或路口,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逆行随时都会发生;

在高速公路上,逆行车辆较少,一般在应急车道逆行,极少在超车道逆行的,要格外注意,因为双方的车速都比较高,要注意观察和避让。

001.png

二、防横穿

在普通道路或路口,随时都有横穿的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甚至闯信号横穿;

在高速公路上的横穿,一般是超车车辆,连续横跨多个车道进行变道。

002.png

 三、防突超

在正常行驶中,左右两侧的车辆超车后,无预警地迅速向被超车辆的车道并道;

在有交通信号的路口处于通行状态时,左右两侧的车辆因抢信号强行超越,并迅速并道,往往因两车距离不足引发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

003.png

 四、守车道

普通道路,不占用人行道、慢车道等非机动车道,不压线;没有划线的道路,要以道路中心作为界线;城市道路,不能占用公交车道;

遵守道路导向标志,直行车道不能转弯,转弯的车道没有标志直行的不能直行;

在高速公路上,按规定行驶在导向标志车型的车道内,超越车辆后,要及时驶回原车道。

004.png

五、守车速

在普通道路行驶,不能超过道路最高限速,同时不超60公里每小时;

在高速公路行驶,不能超过道路最高限速,同时不超80公里每小时;

弯道、匝道、桥梁、涵洞、隧道、坡道等,必须低于规定限速。

005.png

六、守信号

【案例】

直行信号为红灯,货车冲灯直行,与右转弯的摩托车发生碰撞。

006.png

守信号是指绿灯亮时通行,绿灯闪烁时不能通行,黄灯亮时更不可通行,不抢信号;

信号变为绿灯时,起步要稳,不可急加速,以防突发情况;

遵守限行、禁行、禁停、禁鸣等标志标示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