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应急管理云宣讲 | “安责险”如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0-06-1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当前,企业生产加快恢复,广东也已进入汛期,安全风险防范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这只市场之手,帮助企业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

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主办的《应急管理云宣讲》第四期,关注“安责险”如何护航安全生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政法宣传处杨华芳(公职律师)、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安责险项目总监警鸣为您解读“安责险”的知识与最新政策。


从“险后补偿”转向“险中响应”“险前预警”

警鸣介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为安全生产管理量身打造的专属产品,由保险公司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换句话说,安责险的保障范围既包含从业人员和第三者的风险保障,又包含了救援费用补偿。它强调的是保险的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的功能,从简单的‘险后补偿’转向‘险中响应’‘险前预警’,即通过‘保险+风控+科技’的手段,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警鸣说。

矿山、危化品等八大高危行业应投保“安责险”

不久前,广东省政府发布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杨华芳表示,根据《实施办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责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

她透露,目前,我省八大高危行业企业均有投保,八大高危行业以外的中小型制造业、人员密集场所也有投保。“投保安责险后,由于安责险可以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在事故发生前识别安全风险隐患,提前作出预警、整改及演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例如,截至今年4月底,佛山地区完成风险防控服务企业3137家,帮助企业排查现场隐患19240处,并提出针对性的管控和整改建议41626条;入厂培训178家,帮助企业健全风控体系,有效预防了部分重大风险事故的发生。这一风险管理平台,也受到全国范围的关注,形成了安责险的佛山模式。

企业投保时须提供营业执照等材料

对于企业来说,安责险应当如何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警鸣介绍,企业应当向具备安责险展业资格,具备良好赔偿及服务实力的保险公司进行投保。企业应当充分投保,应保尽保,为所有的雇员提供足额的保障。保险公司必须具有足够的偿付能力、良好的承保及理赔服务能力,专业的事故预防服务能力。
对投保企业而言,投保时需提供企业人员清单、营业执照等材料,保险公司一般以企业的行业属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程度等维度厘定保费。

保险公司应聘请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和委托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为投保安责险的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辨识;安全标准化建设;事故隐患排查;安全咨询和应急救援演练等服务,这些事故预防服务应全面覆盖投保安责险的生产经营企业。

上年度发生事故保险费率可上浮

企业在投保“安责险”后,又有何责任与义务呢?
警鸣表示,企业作为安责险重要保障对象及参与主体,应积极配合政府与保险公司的安责险风控管理体系建设,接受保险公司事故预防服务,听取专家的风控建议,积极配合整改,把安全生产理念灌输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教导员工生产当中要注意规范操作。


事实上,企业安全生产做得好不好,还与投保费率挂钩。杨华芳介绍,根据《实施办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或者上一投保年度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费率可以在标准费率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下浮。上一投保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事故的等级,投保安责险的保险费率可以在标准费率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