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高温来袭,警惕这些场所火灾高发、频发......

时间:2020-07-13   来源:梅州应急管理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当前,已逐步进入夏季高温酷暑阶段,气候炎热、用电量普遍增大,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厂房、仓库、交通工具和石油化工火灾风险加大。

  提醒市民及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夏季防火,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各项火灾防范工作,最大可能减少住宅、汽车、厂房等各类火灾的发生,有效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夏季火灾的几大特点


1夏季高温炎热,容易引发火灾。



  夏季天气炎热,气温较高,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家用电器也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还有生产设备升温等。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火灾,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防范。


2 夏季温度高,火势蔓延快,易造成大面积燃烧。



  夏季天气炎热,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增大了火灾发展蔓延的速度。同时夏季高温炎热,降水少、蒸发大,天干物燥,燃点降低,许多易燃物体遇明火易发生燃烧,在辐射热的作用下火势会大面积蔓延,形成大面积火灾。


3夏季遇雷雨天气,雷击容易起火。



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雷雨天气增多,打雷时产生的强雷电容易引发建筑物、可燃气体、森林等火灾的发生。


4天气炎热,若发生火灾扑救困难,易造损失和人员伤亡。



  夏季天气炎热,如若发生火灾,天气炎热被困,此时被救人员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在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下易发生跳楼,错误逃生的方式等,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小场所如何预防火灾

(1)二楼之上尽可能要有防烟措施。小场所通常只有一部疏散楼梯,且不防烟。这种情况就要求一楼之上的房间尽可能要使用防火防烟的门窗,在休息时要尽可能关门,防止一楼火灾后烟气上行引起楼上人员死亡。

(2)一楼尽可能不要放置快速燃烧的物品。比如极易燃的装饰物,电瓶车,化学品,海棉等,这些物品起火快,燃烧迅速,并释放大量毒烟,极易导致人员伤亡。

(3)尽可能在各层的房间、楼梯间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器。不论在什么部位发生火灾,这些报警器应能够鸣响,提醒场所内人员快速应对火灾,减少火灾伤亡。

(4)二层及之上的窗户设置逃生口和逃生绳。窗户上尽可能不设置栅栏,在设置的情况下,要留有逃生出口,二楼可直接跳下逃生,三楼的话要配逃生绳。

如果不小心遇到火灾,

你知道要怎么正确逃生吗?


1熟悉环境,谨记出口



  倘若来到陌生的地方,特别是置身商场、宾馆中,务必留心一下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的位置及楼梯的方位。


2保持冷静,牢记生命第一



  遇到火灾时,要保持冷静,迅速找到安全出口逃生。面对火灾,如果火势较小可以扑灭,要积极扑救,如果火势过猛,靠自己的力量无法挽回,则要迅速逃生。


3辨明方向



  沿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逃生,一旦在下跑的过程中受到烟火或人为封堵,应从水平方向选择其它通道,或临时退守到房间及避难层内,争取时间。


4切勿贪念财物,错失逃生机会



小编提醒您:

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胜于发生火灾后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