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梅县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17   来源:梅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索 引 号: 007214597/2016-00068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梅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日期: 2016-03-17
名  称: 梅县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主 题 词:

梅县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梅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自《条例》公布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配备兼职工作人员,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我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大力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机制,采取积极有效地举措,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努力打开了工作新局面。制定完善了《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和《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强化监督,提升网站平台功能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监管,针对公开中的问题逐一提出更新和改进要求。按照全国网站普查指标的要求进行扎实检查整改,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对区政府网站版式页面进行了调整优化,设齐备优栏目,实现信息公开“全天候”、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主动利用新媒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区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发布主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点领域信息,方便公众更加高效、便捷的查询获取相关信息。积极利用新媒体,建设运行“梅县发布”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每天精选推送政务信息,并积极回应公众密切关切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来,我区打造了集“宣传、公开、查询、监管”功能于一体的惠民信息平台,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人事管理、政务动态、视频新闻等18个类别,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7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113条,视频新闻23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7条、其它类信息553条。 通过微信发布的政府信息约1220条,微博推送博文约381条,粉丝量5.6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我区编制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表》(可在梅县区人民政府网下载),广大人民群众在填写政府信息申请表后,可通过网络、信函、电报、传真等形式向我区政府办公室提出申请。

2015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政府及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宗,均为网上申请,已全部依法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1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公众更多局限于网络了解相关信息,受众面较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细化,一些部门为了公开而公开,公开信息缺乏针对性,没有迎合公众的真实需要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更新的及时性、有效性有待提高。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在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各单位网站、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报刊等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相关工作程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积极开展培训交流工作,不断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