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梅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01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22年,梅南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梅南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全镇整体工作部署。我镇政府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细化实化执行层级,压实责任,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职责,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架构,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多管齐下,有效推动依法行政工作 

(一)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根据《梅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及其配套制度》,凡涉及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都按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依法依规进行,报中共梅州市梅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备案。梅南镇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完善和建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2022年,梅南镇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集体上访或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被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的情况。

(二)推动行政执法公正化、规范化、文明化。

我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有关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要求,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公平、公正执法。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梅南镇政府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15日期间,共作出行政检查315宗、行政处罚9宗,无行政强制、行政许可案件发生。同时,及时对不规范案卷要求进行整改,通过案卷自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干部参与区里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与领导干部旁听行政案件的庭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2022年梅南镇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三)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合法合理、高效化。

我镇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和突发性社会事件应急机制等有关制度,扎实推进“平安梅南”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镇在梅南司法所设置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群众如对梅南镇政府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直接在梅南司法所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递交申请材料,并由司法所负责转送。司法所负责行政复议咨询受理工作,并代为接收申请材料,对于明显不属于行政复议事项的,引导群众依法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争议。

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我镇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并对符合信访受理范围的事项严格按照信访处理程序进行处理、流转,对不属于信访管理范围的事项,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和说明。据统计,今年梅南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13宗,调处113宗,成功调处112宗,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全年梅南镇无发生因信访行为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集体上访事件或者重大异常信访事件的情形。

为丰富和完善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位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推广新时代梅县“枫桥经验”,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我镇高度重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联动,开展诉前先行调解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推进绿色调解试点。同时,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综合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信访等作用,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为加强“依法治网”,推动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网络犯罪防治体系,梅南镇将全镇划分为83个网格,各村包片干部及公共服务站专职人员共83人任网格员。每人配备一台工作手机,依托综治信息系统手机终端,及时上报网格事件,并整合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林业、计育、民政、信访等部门力量,及时调处好各类案件和民事纠纷,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法常态化。

我镇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年度考核,落实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建立健全党委班子学法讲法制度,鼓励班子成员带头讲法,传达学习心得、分享先进做法、强化思想引领,带动全体干部向优秀看齐、向榜样靠拢,主动爱法学法,不断深化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制度学习,有效提升全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梅南镇充分运用普法宣传、悬挂横幅、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分析、建立橱窗等手段,依托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网络学习平台,镇党校、水美村红色法制讲堂等实体学法平台,要求干部紧跟实时动态学法用法,与时俱进提升执法能力。我镇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截至目前共举行培训3次,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达330人次,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做好行政执法辅助工作的能力。并鼓励各执法部门人员参加执法人员网上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后申办行政执法证。目前,已有27人成功申领执法证。

三、强化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梅南镇党委一把手高度重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梅南镇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推进各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善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减轻群众、企业负担。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简化优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模式,增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辐射效应。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收支、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立健全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四、创新普法宣传,全面推进普法治理工作

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我镇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法律六进”为抓手,找准落脚点,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梅南镇干部群众全员普法。

(一)日常普法宣传与重要节点结合。

我镇注重在日常开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护林防火、交通安全、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广泛开展普法。此外,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采用音频播报、现场宣讲、派发资料、易拉宝展示等形式大力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的宣传活动。我镇还主动以群众关注的热点为普法重点,紧紧围绕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及时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我镇共举办普法宣传活动20多场次,努力让法律在基层群众中全面铺开。

(二)法治文化建设与氛围营造结合。

我镇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镇、村公共文化场所如法治文化室、法治宣传栏的宣传功能,鼓励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让法律的种子播散在各行各业,引导学生、村民不同群体积极参与,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掀起学法用法新思潮,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我镇拍摄了“突出党建核心,引领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视频,让法广泛传播。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在过去的一年,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整体成效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强化、执法建设力度不够、专业素养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有待完善。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聚焦找差距、补弱项、强优势,有效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和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健全各部门法制机构建设。三是加大对我镇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履行法定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为镇政府科学决策保驾护航。四是做好机构改革带来的各部门行政执法调整后的执法证办理工作,确保依法行政。五是切实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六是持续配合做好“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对接工作。七是继续参与区里组织的各单位领导骨干法律思维、法律知识的培训工作。八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营造公平公正的政府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