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上半年我县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时间:2010-08-10   来源:梅县经信局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上半年,我县各级紧紧围绕县委“当好梅州绿色崛起排头兵,建设广东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县”的目标要求,按照“四大板块”的功能布局,全面实施“培育绿色产业,建设宜居家园,打造客都明珠”的发展战略,保持农业经济平稳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我县可比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5.7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种植业产值8.61亿元,同比增长4.5%;林业产值0.20亿元,同比增长9.3%;牧业产值5.18亿元,同比增长2.5%;渔业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8.3%,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0.34亿元,同比增长15.6%

、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粮食生产继续稳定发展

我县认真、扎实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引进推广优良新品种认真实施好今年广东省水稻良种补贴项目。今年春种在全县大力推广优质稻品种15多万亩,并落实好农民种粮补贴政策。今年上半年全县种粮综合直补农户114963 户,补贴面积45.33 万亩,补贴金额2221.17万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县早造粮食收获面积为243199亩,总产达86675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和4.0%,其中水稻收获面积189709亩,比增0.13%,总产达76005吨,比增3.56%;玉米收获面积23129亩,总产6347吨,分别比上年增长3.23%和6.91%;大豆收获面积30361亩,总产4323吨,分别比上年增长5.74%和7.64春收粮食作物18859亩,总产3858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36%和3.28

(二)、经济作物生产加快发展

上半年我县经济作物面积15.2万亩,对比上年同期增长5.0%,其中花生收获面积37593亩,总产5922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95%和9.06%;黄烤烟14650亩,总产2201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16%和12.76蔬菜收获面积60262亩,总产110649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2%和3.17%;西瓜19923亩,总产35968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0%和3.92上半年我县水果生产继续向优质化方面发展,继续增加新优品种奥兰柚、红心蜜柚的种植。据统计,上半年我县水果产量为5.4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89%。

(三)、畜牧业生产持续发展

上半年,我县的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家禽价格保持稳定畜牧业仍保持持续的发展。到6月底止,全县生猪存栏量为24.7万头,比增0.4%,能繁殖母猪存栏1.5万头,比增0.3%,生猪出栏量为20.7万头,比增3.1%;家禽存栏272.1万只,比增3.3%,家禽出栏458万只,比增3.4%;禽蛋产量1753吨,比增5.9%。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投入仍然不足。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农业保险体系尚未建立,灾后复产工作难度较大。

(二)农业组织化、产业化程度仍然较低,农村人才流失较多,农业机械化应用程度仍较低,农业科技教育和各种技能培训效果不明显。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影响技术推广。

(三)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档次低的现象。

(四)农产品流通规模小、渠道单一。除金柚外,其他特色农业如脐橙、南药等未真正形成规模,种植业整体效益未得到充分发挥。

(五)养殖业亏损影响畜牧业生产。

三、农业生产的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修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积极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损害。

(二)保持畜牧业生产的健康发展。一是正确引导各种畜牧业的生产,合理调整养殖结构,保持养殖信息畅通。二是落实防控责任,加强疫情的监测,完善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三是推进现代化养殖模式,不断调整和优化畜牧业结构。

(三)抓好晚造粮食生产,应积极想办法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做好农业生产的服务,保障各种农资物种的供应。

(四)加强留守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加强送科技下乡的服务,进一步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提高科学种养能力。

(五)扩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大农产品深加工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