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1年上半年梅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简析

时间:2021-09-3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今年1至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9亿元,同比下降25.6%。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8%,项目投资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4%,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8.6%;房地产投资完成13.33亿元,同比下降44%。

QQ图片20220322153619.png

从三次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4.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7.0%。

  一、存在主要问题及主要原因

  1、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旅游项目投资下降明显。一是基础设施上亿元项目梅汕高铁、梅大东环高速、葵岗高速出口、人民南断头路、丙雁大堤、省道S224线滨江公路等5个项目去年已完工,而2021年仅西部旅游快线一个项目开工建设。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有所减少。今年政府部门投资项目投资总量有所下降。三是翼天文旅客都人家文旅板块(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文旅投资项目全年同比下降较大。

  2、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减少。一是本年新增房地产项目有所减少。今年1-6月新增项目3个,完成投资17310万元,去年同期新增6个项目,完成投资53704万元,同比下降67.8%。二是大部分续建项目库存处于完工收尾阶段。2020年上半年,完成投资超过1亿元的在建房地产项目8个,完成投资12.11亿元,今年上半年,本年完成投资超过1亿元的在建项目3个,完成投资3.73亿元,同比下降69.2%。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快我区重大项目立项开工建设,有效推进投资项目进度。项目立项后开工建设是投资项目纳入统计的先决条件,各职能部门要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要求,全力协助建设单位推进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立项并尽快开工建设,切实有效提高我区投资项目总量。

  二是科学规划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应统尽统。

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是推动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有效手段,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按照区政府的相关通知要求,科学规划好项目,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统计。

  三是加强部门协调,确保项目及时纳统。

  我局将加强与各乡镇及发改局、科工商务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公路局、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各单位实施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报送项目立项、开工建设情况,确保所有开工项目纳入统计并及时报送投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