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0年梅县区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时间:2021-04-01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20年,我区农业生产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农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全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2020年我区农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农业生产克服疫情影响,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2020年,经上级统计部门核定,全区实现现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84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农业产值63.54亿元,同比增长3.1%;林业产值1.27亿元,同比增长2.0%;畜牧业产值17.28亿元,同比减少2.3%;渔业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4%;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1.9%。

  (一)粮食产量持续稳定,经济作物平稳发展

  2020年,我区继续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97%,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现代农业装备水平。目前全区农机总动力17.7万千瓦,水稻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6.43%。将粮食生产作为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发展基础,促进了粮食生产持续稳步发展。根据上级统计部门核定,2020年我区粮食种植面积为386657亩,比上年增长0.7%;总产为175101吨,同比增长0.1%,全面完成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任务。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41031亩,同比增长1.2%,总产162522吨,同比增长0.1%;玉米种植面积9034亩,同比持平,总产为2452吨,同比减少1.1%;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8.1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蔬菜166600亩,同比增长0.7%,总产达475173吨,比上年增长3.2%;薯类16126亩,比上年减少10.5%;花生33916亩,同比增长0.7%;瓜类19372亩,比上年增长0.4%;烤烟13600亩,比上年减少0.4%。全区2020年底实有水果面积379938亩,总产量760992吨,同比增长4.1%,其中柚类面积255043亩,总产量达555601吨,同比增长4.2%。

  (二)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20年我区引导特色养殖,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了全区畜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年我区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年底生猪存栏量增长,出栏量小幅下降。2020年底全区生猪存栏量为18.23万头,同比增长3.3%,生猪出栏量为24.56万头,同比减少0.8%。家禽存栏302.9万只,同比减少2.8%,家禽出栏919.5万只,同比减少0.5%。牛存栏量8292头,同比增长4.8%。羊饲养量4.61万只,同比减少0.2%。兔饲养量46.3万只,同比减少20.3%。

  (三)渔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

  渔业生产坚持环保优先、质量优先原则,引导特色养殖、健康养殖,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势。2020年,我区继续广泛推广“稻鱼、稻虾、稻鳖”等综合种养模式,形成了水产苗种生产、龟类养殖、小龙虾养殖基地等8大特色养殖基地。2020年全区水产养殖面积45405亩,水产品产量3.0万吨,比减0.6%。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难以抵御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的影响。

  (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能力不强。农业生产仍以分散经营为主,经营规模普遍较小,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推进新技术、新品种、农业标准化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畜牧业受各种因素影响大,严重制约生产发展。

  三、加强农业生产的建议

  (一)继续加大农业投入,完善各种农田水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健全农作物种植保险制度,减少灾害对农业、农民生产的影响和损害。

  (二)通过加强各种实用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技能;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农带农机制形成,有效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集约带动作用,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

  (三)建立畜牧业风险防范机制、完善畜牧业环保设施,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首先,要抓好畜禽重大疫病防控,确保不暴发区域性重大疫情;其次,要坚决完善畜牧养殖业环保设施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推进现代化健康养殖模式,不断优化畜牧业养殖结构,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