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0年一季度梅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简析

时间:2020-04-3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较好,工业投资大幅增长。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2月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1.8%,增幅比1-2月收窄10.8个百分点,项目投资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0%。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从三次产业投资看:第二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实现“零”的突破;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1%。

  2、从主要行业投资看:工业投资、教育业、文化旅游和卫生健康业增长较快,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一是工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增速比1-2月提高25.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技改投资同比下降59.2%。二是教育业、文化旅游和卫生健康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区教育业、文化旅游和卫生健康业合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62.6%。

  3从资本类型看: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助推固投增速

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0%,增速比1-2月提高9.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个百分点。

  4、从房地产市场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增长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提高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3.3个百分点。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目投资进度有所放缓。二是房地产项目储备不足,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今年我区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只有7个,预计比去年全年新开工24个项目,减少17个。三是畲江园区今年1至3月仅完成投资0.64亿元,畲江园区梅县区部分属基本建成区,投资总量小,预计2020年园区投资与2019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