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梅县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旺

时间:2020-04-2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19年梅县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旺

一、数据简况

2019年,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39亿元,同比增长6.5%,比2018年的增速(4.6%)提高1.9个百分点,我区消费品市场运行稳中趋旺。

(一)按经营所在地分:2019年,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13.09亿元,同比增长4.6%;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8.3亿元,同比增长13%。

(二)按消费类型分:2019年,全区实现商品零售135.62亿元,同比增长6.5%;全区实现餐饮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6.5%。

(三)按经营规模分: 2019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36.7亿元,同比下降4.2%,限上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24.2%。其中:限上商品零售34.8亿元,同比下降4.2%,限上餐饮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4.1%。

2019年限额以下企业和个体户实现零售额114.69亿元,同比增长9.9%,限下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75.8%。其中:限下商品零售102.74亿元,同比增长10.3%,限下餐饮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7.6%。

二、制约梅县区消费增长的原因

一是受政策性因素的影响,汽车消费增长乏力。2019年汽车零售额18.31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49.9%,同比下降1.5%。

二是由于集一家居建材超市经营规模大幅度缩减。去年以来,先后关闭了平远店、大埔店、兴宁店等6家门店,目前仅剩下梅县区总店和梅江店。同时总店由梅州大桥十字路口搬迁至新县城锦绣国际(装修中),开业时间未定,受此影响,2019年限上单位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的零售额为3.81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10.4%,同比下降27.9%。

三是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大幅下降。由于加油站进行环保改造、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加及受天然气的普及影响,2019年限上单位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实现2.76亿元,同比下降28.1%。

四是城市综合体发展缓慢。仅一河之隔的客都汇、万达广场、东汇城、万佳广场的开业,对我区的零售市场和餐饮业冲击很大,我区虽有锦发君城、客家新世界两个城市综合体的开业,但因规模小、消费群体偏低端等原因,我区的城市综合体并不兴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提振汽车消费。加大旧车置换补贴,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简化二手车交易手续,最大限度发挥汽车在消费市场中的拉动作用。

二是继续稳定住房市场,保障居民的消费能力。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前提下,进一步稳定商品住房消费,切实释放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

三是大力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全民消费升级。如推动基于5G的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家电等终端产品开发与应用,同时配套相关产品供给,引发新的消费热潮,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