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度梅县区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时间:2020-04-2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19年度梅县区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2019年度,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平稳增长。据核算,全区能源消费总量121.58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3.53%,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27%。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度,我区能源消费总量平稳增长。据核算,全区能源消费总量121.58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3.53%。全区单位GDP能耗为0.586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0.27%,与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2.0%)相距1.73个百分点,没有完成节能降耗任务。

  (二)主要特点

  1、第一产业用能小幅下降。2019年度,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全区畜牧业生产有一定程度萎缩,第一产业用能9.6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63%。

  2、第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能稳步增长。2019年度,第二产业用能58.53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5.21%。其中:工业能源消费52.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8.28%;建筑业能源消费6.2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03%。受上半年天气持续比往年偏低等因素的影响,第三产业用能24.54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4.12%。受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影响,居民生活用能28.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2.64%。

  二、全社会用电量基本情况

  2019年度,全区全社会电力消费平稳运行。据区供电局提供数据,全年全区全社会电力消费21.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其中:工业用电12.8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1%,非工业用电8.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4%。

   三、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2019年度,全区未能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降耗任务。全区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27%,与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2.0%)相距1.73个百分点,没有完成节能降耗任务。主要影响因素:一是受高耗能企业特别是水泥制造业用能量过快增长的影响,用能需求难于下降;二是受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能耗需求刚性增长的影响。

  四、节能降耗工作建议

  一是严控大型工业企业用能增长。要通过鼓励重点用能单位特别是电力和水泥制造业企业应用先进节能技术装备等方式,降低电力和水泥制造行业重点用能工业企业用电量,控制以上企业用电量、用煤量的过快增长。

  二是严控居民生活用能增长。要大力宣传节能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习惯。严格控制城区公共照明用电,压减高速公路、公用设施、公共场所和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减少亮灯时间和路灯的亮灯数量。落实各项节能政策,推广节能产品,降低居民生活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