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梅县区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时间:2020-04-16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19年梅县区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2019年,我区农业生产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全年我区农业生产继续保持稳步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农业生产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势头。2019年,经上级统计部门核定,全区实现现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1.4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农业产值61.43亿元,同比增长5.9%;林业产值1.27亿元,同比减少6.5%;畜牧业产值13.37亿元,同比减少6.2%;渔业产值4.27亿元,同比增长4.5%;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11亿元,同比增长12.8%。

    (一)粮食稳步增产,经济作物平稳发展

    2019年,我区继续将粮食生产作为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积极推广良种良法,确保了产粮大县项目落实,继续建设和完善农田水利配套等基础设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根据上级统计部门核定,2019年我区粮食收获面积为383949亩,比上年增长0.03%;总产为174906吨,同比增长4.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36950亩,同比减少0.04%,总产162365吨,同比增长3.8%;玉米种植面积9016亩,同比增长1.5%,总产为2479吨,同比增长6.0%;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8.2万亩,与上年略有增长。其中蔬菜165476亩,同比增长1.2%,总产达460332吨,比上年增长4.8%;薯类18026亩,比上年减少6.0%;花生33695亩,同比增长1.5%;瓜类19293亩,比上年增长5.1%;烤烟13650亩,比上年增长0.6%。全区年底实有水果面积372250亩,总产量731356吨,同比增长7.4%,其中柚类面积244330亩,总产量达532976吨,同比增长8.5%。

    (二)畜牧业生产转型升级加快

    2019年我区大力发展生态健康、精致高效畜牧业生产,实现“减猪、控鸡、增牛羊”的生态发展目标。2019年我区生猪生产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全年生猪存栏量,出栏量持续下降。2019年底全区生猪存栏量为17.65万头,同比减少4.0%,生猪出栏量为24.75万头,同比减少27.2%。家禽存栏312.0万只,同比减少0.9%,家禽出栏924.1万只,同比增长1.5%。牛存栏量7910头,同比增长1.6%。羊饲养量4.62万只,同比增长2.0%。兔饲养量46.3万只,同比减少2.6%。

    (三)渔业生产面积稳定产量增长

渔业生产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势。2019年,我区广泛推广“稻鱼、稻虾、稻鳖”等综合种养模式,示范推动质量兴渔,绿色养殖,形成了水产苗种生产、龟类养殖、小龙虾养殖基地等8大特色养殖基地。2019年全区水产养殖面积与上年持平,水产品产量3.02万吨,比增4.8%。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虽连年投入,但仍然难以抵御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的影响。

    (二)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仍然不够高。农业生产仍以分散经营为主,经营规模普遍较小,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推进新技术、新品种、农业标准化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畜牧业受市场价格、疫情及环保影响,严重制约生产发展。

    三、加强农业生产的建议

    (一)加大农业投入,继续全面完善各种农田水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建立和健全农作物种植保险制度,减少灾害对农业、农民生产的影响和损害。

   (二)通过各种实用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技能;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农带农机制形成,有效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作用,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

   (三)建立畜牧业风险防范机制及完善畜牧业环保设施,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首先,建立健全畜牧业生产安全监控体系,抓好畜禽重大疫病防控,确保不爆发区域性重大疫情;其次,完善畜牧养殖业环保设施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推进现代化健康养殖模式,不断优化畜牧业养殖结构,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