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梅县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时间:2020-03-18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19年梅县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2019年,我区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抓好各项惠企政策红利的落实,积极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加快综保区申报、建设、招商力度,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建设产业集聚地,引进鼎盛文投打造“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的全力推进,2019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先抑后扬,同比增长6.8%。

        一、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19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增幅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长较快。

       1、分类型看,2019年项目投资同比增长0.4%,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3.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6%,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0.7%。

       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0.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6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92%。

        二、主要存在问题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面临较大压力,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确保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带动我区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1、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后劲不足。梅汕高铁项目和梅平高速项目2019年已全面完工,东环高速进入收尾阶段,至目前仍未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立项动工。

  2、广梅产业园区投资下降较大。2019年广梅产业园区投资同比下降53.8%,主要是园区所属梅县辖区部分属基本建成区,至目前为止,未有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

  3、房地产投资占比大。2019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3%,比重大,随着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房地产开发投资动能不足,将严重影响我区下年投资完成情况。

        三、2020年形势分析和建议

       从目前掌握的项目情况来看,项目投资是2020年投资增长的关键,农业投资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房地产投资预计下降幅度较大。针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采取多种措施,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做好第一产业投资项目核实入库工作。加强与各乡镇和农业部门对接,做好第一产业投资项目的核实,做好在库项目数据核实和收集已备案项目相关材料,主要是梅西和松口两个养殖场项目情况,确保开工后及时入库。

       2、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网报工作。2020年500-5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由纸质填报改为网上填报,实现全部投资项目采用联网直报方式上报,要指导投资项目单位做好联网直报工作,重点是指导好乡镇和部门在库500-5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上报,保证2020年500-5000万投资项目顺利转为网上填报。

       3、加强部门协作,做好2020新项目入库工作。加强与发改、科工商务、园区办、公路、交通、水务、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核实已备案项目,重点是近期开工的中小学扩改建工程,同时到项目单位进行了解收集相关资料促进投资项目的入库统计,及时掌握项目开工情况,第一时间纳入统计。

       4、全面跟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固定资产投资总量。重点项目是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关键,要加强与区重点办对接核实,加强对2020年我区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管,确保重点项目按实际建设进度上报投资情况,对新开工重点项目及时纳入统计。

      5、加强对企业的数据监管,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2020年将加强在库项目企业走访,特别是每月无数据的项目,加强数据核对,做到上报数据准确无误确保项目和数据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