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上半年梅县区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时间:2019-09-26   来源:梅县区统计局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019年上半年梅县区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2019年上半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呈现小幅回落态势,据初步核算,全区能源消费总量52.2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3%。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我区能源消费总量有所下降。全区能源消费总量52.2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3%,比一季度增速减缓3.94个百分点。

(二)主要特点

1、第一、三产业用能快速增长。上半年,第一产业用能4.6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7.8%;第三产业用能10.9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2%。

2、第二产业、居民生活用能有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第二产业用能24.3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94%。其中:工业能源消费21.7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83%,建筑业能源消费2.5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82%。工业能源消费中,规上工业能源消费17.7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78%;规下工业能源消费4.0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3.11%。居民生活用能12.3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59%。

二、全社会用电量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区全社会电力消费小幅上升。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全社会电力消费9.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比上一季度上升2.8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第二产业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第三产业用电1.3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0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45%。

(二)主要特点

1、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区工业用电5.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4%,比一季度上升9.9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工业企业用电量大幅增长是拉动工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2、非工业用电量有所下降。上半年,全区非工业用电3.7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1%,比上一季度增速减缓8.41个百分点,成为拉低单位GDP能耗的主要动力。

三、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情况及预测

上半年,全区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较大。全区单位GDP能耗0.599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3.18%。因2019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尚未下达,按照2018年的下降0.5%的节能降耗目标来测算,节能降耗形势仍然严峻。主要原因:一是受下半年高耗能企业用电量过快增长的影响,用能需求难于下降;二是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全年全区GDP增长率难于大幅提升。如按照上半年GDP增速1.19%测算全年GDP增速,要完成全年下降0.5%目标任务,全区全年能源消费总量应控制在118.26万吨标准煤以内,能耗增量为0.82万吨标准煤,全区节能空间不大,节能降耗形势不容乐观。

四、节能降耗工作建议

一是严控大型工业企业用电增长。要通过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应用先进节能技术装备等方式,降低电力和建材行业重点用能工业企业用电量,控制以上企业用电量的过快增长。

二是严控第一、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长。要大力宣传节能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习惯。严格控制城区公共照明用电,压减高速公路、公用设施、公共场所和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减少亮灯时间和路灯的亮灯数量。落实各项节能政策,推广节能产品,降低第一、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能。

(梁舒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