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总投资203.7亿元|梅县区“百千万工程”系列项目动工竣工投产

时间:2023-11-06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1月4日上午,梅县区举行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梅县区“百千万工程”系列项目动工、竣工、投产活动,总投资203.7亿元的25个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为梅县老区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增添强劲动力。现在,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现场的情况。

图片

  记者刘莹莹:“我现在是在今天活动的第一站——梅县宪梓公园,一会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梅县区系列民生项目动工、竣工仪式。这批总投资额60亿元的项目动工、竣工,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梅县的城市功能配套,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图片

  全国政协原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裕华国货公司董事长余国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梅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朝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香港梅州总商会会长、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曾智明,梅州市原市长何正拔,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世界客商大会荣誉主席叶华能,省港澳办原主任廖京山,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总主席叶联礼,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黄德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裕华国货公司董事总经理余鹏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古小平、李俊夫,省政协原常委、香港昌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邹锡昌,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东,梅县区领导温助民、王锋等出席活动。

图片

  仪式上,杨朝晖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此次梅县区民生实事项目的竣工和投产,将进一步优化梅县区的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天的梅州也正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举全市之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梅州新路、展现梅州担当。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各界朋友到梅州考察指导,休闲旅游、投资兴业,共享政策红利,共谋合作发展,共同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图片

  温助民代表梅县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家乡建设的海内外乡贤和广大客商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梅县区每年集中八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全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广大客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梅县区在打造强富绿美新县域、美丽兴旺新城镇、宜居宜业新乡村的道路上大步迈进。接下来,梅县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每年谋划一批民生实事、引进更多民生项目,抓好县域发展、城镇提能、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完善医疗保障、畅通交通出行、建好美丽城乡,提高“一老一小”服务品质,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确保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图片

  曾智明作为客商嘉宾在仪式上作讲话。王锋主持梅县区宪梓公园开园及系列民生项目动工、竣工仪式并对各动工项目作了介绍。

  据介绍,梅县区集中动工、竣工的民生实事项目共有14项,总投资额60亿元,包括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畲江镇圩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韬奋纪念大桥、梅花山云麓、客家新天地缤纷城、梅县区城市市政电力管沟6个民生项目动工建设,投资31.3亿元;梅县区宪梓公园、东部快线雁洋至松口段、天虹购物中心主体工程、梅州市培英东山高级中学(一期)、韩江(梅县段)治理工程、丙雁美丽乡村、中医院梅冰综合大楼、蓬辣大桥8个民生项目顺利竣工,投资28.7亿元。(可视化)

图片

  记者刘莹莹:“以上就是今天梅县区动工、竣工的系列民生项目相关情况介绍。接下来,我们的领导嘉宾将移步到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二期现场。在那里举行系列实体经济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现在,我们就来连线现场的记者叶艳,看看那边的情况怎么样。”

图片

  记者叶艳:“好的莹莹,现在参加活动的全体领导和嘉宾已经来到梅县区系列实体经济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的现场。稍后,他们将一同为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二期、梅县区智能家电产业园及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一期、梅州国际陆港等11个项目举行动工、竣工、投产仪式。这次仪式既是梅县区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又是我区加速提质增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次聚力冲锋。”

图片

  在系列实体经济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上,杨朝晖表示,梅县区系列实体经济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是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又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把资源要素集中到“打粮食”项目上,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让广大企业家在梅州安心创业、施展才华、成就事业,让梅州成为大家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也希望通过世界客商大会这个交流合作平台,搭建起沟通海内外的桥梁,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梅州故事,让梅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梅州,汇聚起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磅礴力量。

图片

  温助民表示,近年来,梅县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抢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机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主动对接制造强省产业分工,坚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增资扩产,加快培育铜箔、装备制造、智能家电“2+1”现代工业集群,努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以产业“加速跑”,挺起实体经济“硬脊梁”。今天的梅县,正乘着省委建设制造强省的东风,坚定不移走“产业兴区、工业强区”之路,举全区之力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总部经济,争创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区。我们将坚持“发展思维” “产出思维” “用户思维”,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努力让广大企业家投资放心、赚钱开心、办事顺心、生活舒心。

图片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梅州市工商联主席、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元作讲话,王锋主持系列实体经济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并作项目介绍。

  据介绍,此次梅县区集中动工、竣工、投产的实体经济项目共有11项,总投资额143.7亿元,包括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铜箔项目一期、象帝电子科技、中芯云联精密加工、加贝实业黄金首饰加工、梅州国际陆港、超华科技年产600万张高端芯板主体工程6个项目竣工投产, 投资55.6亿元;嘉元时代铜箔项目二期、智能家电产业园、综保区独立储能电站、嘉兴物流园、成富科技5个项目集中动工,投资88.1亿元。

图片

  记者叶艳:“好,以上就是梅县区系列实体经济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的活动情况。接下来,镜头将跟随与会嘉宾前往东部快线雁洋-松口段通车现场,具体情况如何?让我们把镜头交给思林。”

  记者傅思林:“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今天新开通的东部快线出省通道项目现场,可以看到现场已经设置了拱门以及极具客家元素的金柚灯等,而满载客商嘉宾的大巴也正朝这个方向驶来。让我们也一起跟随镜头共睹这条绿水长廊的崭新样貌。”

图片

  穿行在东部快线雁洋——松口段,窗外樱花和金柚灯一闪而过,沿途青山与田园相映成趣,客家民居点缀其间,如一条玉带,将松口、雁洋的绿美城乡串珠成链,系成一条崭新的发展轴线。

  记者傅思林:“携手促发展,开放赢未来。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上25个优质项目的动工、竣工和投产,不仅为梅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强筋健骨,更推动形成了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当前我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苏区融湾机遇,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相信这些涉及产业、生态和民生的项目,也即将成为梅县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支撑我区中流击楫、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