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县区召开招商引资大会 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新热潮 跑出实体经济发展高速度

时间:2023-02-01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月31日,梅县区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来梅调研指示要求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向四海客商、八方亲朋广发“英雄帖”,奋力开创梅县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图片

  区委书记温助民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庆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罗时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小兰,省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元等参加大会。

  大会传达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梅县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部署了2023年工作,表彰了2022年度纳税10强企业和招商引资突出贡献企业。区科工商务局、区园区管委会、梅县区第三专业招商队、梅州综保区管委会、城东镇、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梅县区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增资扩产,实体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成为拉动全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在全省122个县(市、区)工业指数排名中,梅县排名第64位,宝新能源、嘉元科技、超华科技3家企业上榜“2022广东企业500强”,获评广东工业百强县、制造业发展较好县,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稳固。

  温助民指出,当前,全省、全市上下奋勇争先,抢项目、抢订单,全面吹响了抓经济、引项目、搞建设的“冲锋号”。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找准差距、迎难而上,补短板、锻长板、优布局、强产业,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奋斗姿态,奋力跑好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棒,以实体经济引领支撑梅县高质量发展。

  温助民强调,一要突出发展为要,增强招商引资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制造业当家,围绕“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二要突出“三个依托”,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依托产业链抓招商,依托乡贤资源抓招商,依托重要平台抓招商,开展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努力构建“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招商格局,力争每季度签约一批、动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三要突出“三个坚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加速建成投产。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把更多资金、土地、用能、金融等要素硬指标向“打粮食”项目集聚;坚持“产出思维”招引项目,突出亩均产值、综合效益,着力招引质量高、效益好、会打粮食的企业;坚持“用户思维”优化服务,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以“母亲式”服务打造亲商、爱商、富商的创业福地。四要突出“全区一盘棋”,凝心聚力招大商招好商。要围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目标,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强化责任落实、部门协同、政策宣传、结果导向,统筹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力争今年新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以上。

  王锋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用招商引资大力度跑出实体经济发展的高速度。要以作风之变凝聚招商引资更强合力,突出“一把手”亲自招、带头招,动员企业、乡贤等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情招商、以侨招商,迅速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要以行动之快寻求招商引资更大突破,抢抓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政策机遇,有的放矢招引“打粮食”的大项目好项目;要以保障之实实现招商引资更优质效,夯实要素保障,做实安商服务,严实督导考核,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达产,更好更快推动梅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