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县区乡村振兴大会召开 勠力同心 勇毅前行 争当广东乡村振兴新典范

时间:2023-02-01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月31日,梅县区乡村振兴大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黄坤明书记来梅调研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区委工作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拿出硬办法、硬措施、硬作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迅速掀起乡村振兴建设新热潮,全力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争当广东乡村振兴新典范。  

图片

  区委书记温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庆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罗时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小兰等参加会议。

  温助民表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了新亮点、取得了新成绩:党建引领更加有力、乡村建设更加和美、现代农业发展更有质效。他强调,接下来,全区上下要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坚持“区委统筹、政府落实、乡镇推动、部门联合、群众参与”,深入实施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争当广东乡村振兴新典范。一要配强一支队伍,坚持区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绘好一张蓝图,坚持镇有样板、村有特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持续优化完善各村规划,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符合群众意愿,得到群众支持。三要培育一批产业,实施农业“两园一轴四片区”发展规划,持续做大做强金柚、绿茶等优势产业,继续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工程,着力打造客家盐焗食品、石扇咸菜等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四要完善一套政策,继续实行农房风貌改造提升、四小园、美丽庭院、老屋拯救行动等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五要坚持一个导向,坚持结果导向,细化分解镇、村乡村振兴绩效考核指标,加强对人居环境提升、农房风貌管控、基础设施改善等重点任务的现场检查评价,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六要统筹全区一盘棋,坚持区委乡村振兴主战场部署到哪里,部门力量就跟进到哪里,资源要素就配置到哪里,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撒胡椒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图片

  温助民要求,全区上下要抢抓机遇、感恩奋进、乘势而为,以“强”的决心、“实”的措施、“快”的节奏、“严”的要求、“高”的标准,迅速掀起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升新热潮。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区委高规格成立示范带创建提升现场指挥部,各区领导要下沉一线,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确保各工作组、工作专班高效运转,赶时间、抢进度、保质量。二要强化规划引领,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不变样,质量有保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三要强化挂图作战,重点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等重点工作,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建出成效。四要强化部门联动,坚持系统思维,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构建起同心同向同力的工作格局。五要强化比学赶超,让党员干部责任在一线压实、作用在一线发挥、能力在一线提升,营造“赛马场上见高低、赛马场上识英才”的干事创业氛围。六要强化督查问责,坚决以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确保示范带建出水平、建出成效、建出特色。  

图片

  王锋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转变作风、示范带头,认真细化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用实干实绩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突出重点、苦干实干,按照“三色同辉、三产融合、三线同美”的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农房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三线”整治、美丽庭院、“四小园”建设等重点工作,高水平打造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引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持续走在前列;要比学赶超、各美其美,聚焦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战、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守牢“两条底线”等,加强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形成你追我赶、竞标争先的生动局面,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解读了《“叶帅故里•大美梅县”丙雁松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升工作方案》;雁洋镇、丙村镇、松口镇党委,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