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解封”不“解防”!专家提醒:外出一定要做好这些防范

时间:2022-11-30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1月29日,梅县区16个高风险区全部降为低风险区,全域恢复常态化防控。专家提醒,“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任”,广大群众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谢瑜:“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小区陆续解封,居民生产生活也逐步得到恢复,那‘解封’是否等于‘解防’呢?今天我来到梅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梅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与流行病防治科主任侯杰:“‘解封’不等于‘解防’,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近期疫情流行的毒株是奥密克戎毒株BA.5.2分支,它是目前我国传播能力最强的流行毒株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隐匿性。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切勿带病外出或者上班,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解封后,居民外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梅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与流行病防治科主任侯杰:“大家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要随身携带几个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开车等方式出行。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车期间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足够距离,避免相互交谈。”  

“解封”不“解防”!专家提醒:外出一定要做好这些防范.jpeg

  专家提醒,外出时要避免聚集,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保证社交安全距离,外出穿着的衣物要及时清洗、晾晒。

  梅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与流行病防治科主任侯杰:“大家如果要进入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时,风险相对较高,进入公共场所前,要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及时扫码测温等,一旦出现异常,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增强防护意识、遵守防控要求、配合防疫管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广大市民纷纷表示,会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共筑“防疫长城”。

  市民唐姐:“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自己的安全,要戴口罩保护好自己,不要去很多人的地方。”

  学生林梓欣:“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不聚集在人多的地方,在家也要注意卫生,开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