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丙村镇红光村:塑形铸魂兴业 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时间:2022-11-30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丙村镇红光村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积极打造村容景致独特、乡风文明和谐、产业特色突出的美丽休闲乡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走进丙村镇红光村,街道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闲置空地修建成休闲广场,文化墙上传递着新风尚,处处呈现着村庄美、乡风好的农村新风貌。

  红光村村民谢哥:“环境特别好,空气也很好,经常会带小朋友出来走走。我们老百姓讲究安居乐业,对自己的家乡还是比较满意的。”

  据了解,红光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开展乡村美化亮化、乡风文明建设,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大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红光村村干部廖国平:“充分发挥群众主动参与性,废旧老屋全部拆除,拆除以后改造成小花园、小公园。群众出门见绿,空气、环境肯定都变好了。”

丙村镇红光村:塑形铸魂兴业 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jpeg

  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红光村立足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把古民居保护利用、弘扬客侨文化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红光村村民温叔:“打造和提升(古民居),大家都十分赞成,我们村民、我们的后代对客家风情、古代耕作民俗都能够有进一步了解。”

  同时,红光村依托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扎实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红光村村干部廖国平:“依托客都人家,(利用)我们的古民居,做好古民宿,对接旅游团,增加我们的人流量,推广我们的小特产,增加村民的收入。”

  红光村村民温叔:“通过政府打造提升,来参观的人日益增多。搞好之后,一定要管理好,才能够长远。”

  接下来,丙村镇红光村将以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