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县区发出通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爱保障工作

时间:2022-11-24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我区“1120”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迅速响应组织号召,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坚守一线、连续奋战,为筑牢全区疫情防控防线、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更好地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担当尽职、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23日,中共梅州市梅县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爱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后勤保障工作:

  一、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人员派出单位、被支援乡镇要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防疫物资、应急药品等必需品。要为基层干部和抽调一线人员提供热饭热菜等食宿保障,帮助协调解决吃住等实际问题。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了解一线防疫人员,特别是家庭负担较重、身体状况偏弱、双职工“战疫”一线等家庭状况,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帮助解决照料老人、小孩等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抽调人员的后顾之忧。如排查出派出单位和辖区镇党委无法解决的问题,需提交区级统筹解决的,请及时报告区委组织部。

  二、适时开展慰问。区委组织部向全区19个乡镇拨付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各党委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适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三、做好心理疏导。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疫情防控各网格长要通过谈心谈话、关怀问候等方式,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特别是抽调一线工作人员思想动态、情绪变化,要耐心听取意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减压释负工作。要发挥心理咨询志愿者作用,加强心理援助措施,切实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免疫力。

  四、科学安排休息。卫健部门和疫情发生的乡镇,要科学测算防控一线防疫人员工作负荷,坚持按需设岗,合理配置工作力量,在满足防疫需要的基础上,保证一线防疫人员的休息时间,严禁从事超过所在岗位防护等级的工作。对连续超负荷工作的要强制休息,确保一线防疫人员身心健康。防疫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安排补休。对确有实际困难、身体不适的,派出单位要协助解决困难或及时安排就医,经研判确需调整抽调人员的,由派出单位协调进行内部轮换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五、及时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现、总结、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通过基层发现上报,建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台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媒体等进行深入广泛宣传报道,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感恩、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的浓厚氛围。